李明寿 发表于 2024-1-15 19:39:34

弘一法师“有的人婚姻不好,但子女都很好;有的人

弘一法师“有的人婚姻不好,但子女都很好;有的人婚姻很好,可他身体可能不太好。人生最好的状态,求缺,不求圆满。福不去享尽,让三分给别人,利不去占尽,留三分给他人。”
天道盈满,人道齐全,月盈则亏,水满则溢。功不求盈,业不求满。
人不可能十全十美,十分能耐使七分,留下三分给儿孙,十分能耐都使尽,后辈儿孙不如人。
半贫半富半自安,半命半天半机遇,
半取半舍半行善,半聋半哑半糊涂,
半智半愚半圣贤,半人半我半自在,
半醒半醉半神仙,半亲半爱半苦乐,
半俗半禅半随缘。
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生活不必太完满,一半就好,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花,自得妙境。
如林语堂icon先生所说:“半称心是中国人所发现的最健全的生活理想。”不设置过高的期待,不过分去奢求,这样无论结果如何,都不会太过失望。将心态调整到半满的状态,少一些索求,多一些满足,生活才能常乐。
半满的人生,才是真正的圆满。太用力的人生,跑不远;有余地的生活,才圆满。往后余生,愿你我都能学会留半分清醒,留半分醉意,在这纷繁复杂的人世间,活得通透,过得舒心。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弘一法师“有的人婚姻不好,但子女都很好;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