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莲社 》佛学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12|回复: 0

◎问:“今天看见世间念佛的人多,而能往生西方成佛的

[复制链接]

3188

主题

3784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627
发表于 2023-1-31 19:19: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问:“今天看见世间念佛的人多,而能往生西方成佛的人少,这是为什么?”
答:真正信佛学佛的人必须要做到明信、正信佛教,要有坚定的信心,才能于学佛之中得到真实利益。佛在《华严经》中说道:“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信是成功之母,是回归自性,大修功德之源泉,佛法无边,唯信能入。这里有五个原因:
一、口虽念佛,而心怀不善,因此不得往生。
一天到晚胡思乱想,那个人是最没有福报的人,肯定还是继续搞六道轮回。不知道自己有过失的人,他自以为没有过失,这样的人无论学世法、佛法,决定没有进步可言。
奉劝世人,既然念佛,就要依照大般涅槃经卷第六:四依法(或四依四不依)为依法不依人。依义不依语。依智不依识。依了义经不依不了义经行持。
从现在起,一定要断恶修善。断恶,从念头上断,对一切人事物,不能有一个恶念,我们才有把握往生。这样才是真正念佛的人,一定得成佛。
二、口虽念佛,心中却胡思乱想,因此不得往生。
奉劝世人,念佛的时候,按定心猿意马,字字分明,心心照管。《宗镜录》云:「一念相应一念佛,念念相应念念佛也。藕益大师在《佛说阿弥陀经要解》中云:得生与否,全凭信愿之有无;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浅。
二、口虽念佛,心中却胡思乱想,因此不得往生。
奉劝世人,念佛的时候,按定心猿意马,字字分明,心心照管。《宗镜录》云:「一念相应一念佛,念念相应念念佛也。藕益大师在《佛说阿弥陀经要解》中云:得生与否,全凭信愿之有无;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浅。
三、口虽念佛,而心中只愿求现世身体健康、一生平安、来生的冨贵、来世不失人身。人身到底有多难得?
人身难得,佛有几个比喻:盲龟浮木;须弥穿针;光壁撒豆,颗粒难留;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
已得人身不念佛,如入宝山空手归。漫漫人生,滚滚红尘,究竟什么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呢?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时度此身!
“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一旦无常至,方知梦中人。”
没有人不希望自己的身体健康、一生平平安安、生活幸福美满,但灾难和不幸每天都发生在人间,说不定那天灾难也会降临在自己身上。有的人拼命追求财富,到头来却两手空空。
曾经的百万富翁,也可能流落街头。即使贵为帝王,也可能一夜之间变成草民,曾经的美艳少年,也可能顷刻间毙命。
这不符合佛心,佛指引你生西方,你却自己不愿意往生,因此不得往生。奉劝世人,凡是念佛的人,都要决心求往生,不要怀疑。况且即使像天宫那样的富贵,福报享尽,也还是要堕落的。
四、我们虽然学佛往往对佛、对菩萨没有真正的信心,学佛是半疑半信。如果真的学佛了,还去找鬼神吗?还去算命、看相、看风水?还去搞这个吗?搞这个,换句话说,就是根本不相信佛菩萨。我们学佛的时间不短,读诵的经文也不少、念佛也不少,对佛菩萨确实没有信心,还要求吉凶祸福,这个心里面夹杂,不干净,那么对於你这个利益就有很大的损失。利益是什么?利益是「清净心」,在我们净土宗是「一心不乱」。
五、多数念佛人不能往生,都是被冤亲债主害了。本来都是可以去的,临终又哭又闹,把他搞得一塌糊涂,心搞乱掉了!所谓不是冤家不聚头,真的是你想修行想走,硬就是把你拉回来,这个太可怕了!
这不符合佛心,佛指引你生西方,你却自己不愿意往生,因此不得往生。奉劝世人,凡是念佛的人,都要决心求往生,不要怀疑。信愿行三,如鼎三足,缺一不可。藕益大师云:念佛法门别无奇特,只是深信、切愿、力行为要耳。
修信愿求往生离不开熏修经教……然后昼夜善思维,信中有愿,愿中有行,念念求往生,时时与弥陀沟通,全身心交给弥陀,努力坚持到命终,感得弥陀接引。摘自 醒悟明灯(佛教入门必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地藏莲社

GMT+8, 2024-3-29 22:39 , Processed in 0.05269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