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莲社 》佛学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69|回复: 0

在人际关系中,无论是夫妻还是亲友,敬是爱的开始

[复制链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发表于 2023-2-26 18:50: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敬是爱的开始
在人际关系中,无论是夫妻还是亲友,敬是爱的开始。敬与爱在我国的文字里也是经常并用。
比如:早些年我们通信还不象现在这样发达,电话、可视电话等等。早些年是写信。
给长辈写信,我们经常以(敬爱的)开始。
就是现在用电话,对长辈也是离不开敬爱这二字的问候。
人对人必须由敬开始,这才能谈到伦常纲纪。
互相的关系如爱、孝、忠义等。
夫妻的关系也不例外,如果不从敬开始,一切将归于虚妄。
什么是敬呢?敬就是尊重对方的完整个性,尊重对方与自己具有平等的尊严人格。
如果不把对方放在与自己完全平等的地位上,就和电视里演的抢婚或买卖婚姻一样,还能有什么爱呢?
那种方式的婚姻就是把女人当做物品,对物品或是财物不能称为爱。
比如我们说爱小狗、小猫。
这里的爱只是借用辞。
因为我们并不敬它们;所谓的爱乃是爱护财或物,以寻求利己,照顾周到是在于不遭受财物的损失,所以,实际上对猫狗之类的根本谈不上爱字。
因此,我们可以了解,夫妻之间的爱,是以敬作基础的。敬则不辱,敬则不欺,敬是信,敬是忠。这四点是敬的内涵。
如果处处要对方顺着自己,企图把对方变成自己随心所欲的工具,那就是辱了。
如果把对方当下男下女,一切唯我独尊,那就是欺了。
如果多疑,捕风捉影,那就是不信了。
如果三心二意,不坦诚,那就是不忠了。
敬之后生爱,也就是说:由于尊重对方,羡慕对方的人格、才德、美善、敬而爱之。
这个爱不是单纯的爱情,而是理智与感情的结合。
因此,真正的爱情是持久的,经得起考验的,并不是一时感情的产物如胶如蜜。
真的爱应该是亲而不腻,蜜而不胶,有分寸,知进退,一切合情合理。
我们说妻子是自己的另一半,是自己的肋骨,这才是相敬如宾。明白了二而一、一而二的原则,夫妻彼此相爱,互相敬爱,这才是幸福美满的婚姻!阿弥陀佛!  摘自 家和万事兴之夫妻和睦相处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地藏莲社

GMT+8, 2024-4-28 17:34 , Processed in 0.02614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