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莲社 》佛学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39|回复: 1

佛法(世俗谛)都会经历三个阶段:正法、像法和末法

[复制链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发表于 2023-3-10 18:54: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明寿 于 2023-3-11 19:52 编辑

佛教有正法、像法、末法
据有关佛典所述,任何佛法(世俗谛)都会经历三个阶段:正法、像法和末法。对于不同的众生及空间,三个阶段的时间长短不一,对于我们地球空间而言,三个阶段累计为一万二千年。
宙万法随业力而运转,佛法是生灭法,也一样随众生业力、因缘而生灭。
  据说释迦佛的法运是一万两千年,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万年。也有人说正法五百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万年。
  根据《像法决疑经》、《大集月藏经》等诸大乘经典,将佛教法运分为三期,即正法、像法与末法。每一期法运各具特点。经云:“正法一千年,持戒得坚固;像法一千年,禅定得坚固;末法一万年,念佛得坚固。”又云:“末法亿亿人修行,罕一得道,惟依念佛而得度生死。”正法、像法、末法,这皆是众生的业报所感现的。
正法时代,古人的福报广大、深厚,智慧也高,地里的水犹如牛奶那么有营养,每一处的水皆是如此。等到像法时代,所喝的水就没有那么营养美味了。
现在是末法时代,所喝的水,不仅没有营养,还都含藏着很多种的毒质。
  从佛法原理上讲,这种划分不是绝对的,是根据众生共业、众生心念的特征而划分的。
所以,是相对的。心正,则正法现前;反之,心邪,则法现前。依佛陀教诲奉行,就是正法;随顺自身业力,就是法。
正法时期——正法为释迦牟尼佛出世到涅槃后一千年。特征是修道证果者很多,佛法坚固、纯正,众生善根福德深厚,功利思想较为淡薄,对一切善法易生出信解和信心。比如释迦牟尼佛住世时代也是中国夜不掩户,路遗不拾的时候,那时候社会风气较好。
  像法时期——像即佛像,是以佛像、佛经等来表正法(相似于正法)。人们根基较为纯正,修道证果者相对较多,但佛法已经慢慢开始分化、流变了。时间也为一千年。
  末法时期——教法从衰微到灭亡时期。佛法分化、流变渐渐会变得严重,社会风气不好,信外道、邪师传法的人多于信正法的人。随即佛像、佛寺庙、佛经等开始变质,甚至最后还会不复存在。时间为一万年。
  以上足以说明,我们这个时代应该为末法时期的开端。所谓末法时期,地球人类的共业所感召,知见上的障碍较大,不是迷信科学,就是迷信外道法师、邪教法师,对正法误解甚深。正法是心法,不能浮躁和急功近利,否则心念芜杂,易化现出变态反应、连梦境也会怪相纷呈。
如今的人们生活在一个快节奏,时间就是金钱的观念越来越强烈,人们忙于奔波应付各项事业,凡事攀附外缘,不大肯从自己身心上下功夫,所以是末法时代。释迦牟尼早说过,末法时期邪师说法如恒河里的沙子那么多,这些外道或邪教法师很容易有一个特点,声称自己是转世或佛菩萨在来代点附外小神通,谤毁正法和不守戒律。
  据经书记载,我们这个三维世界在过去庄严劫、现在贤劫和未来星宿劫三大劫中(是佛门表时间的一个单位),各有一千尊佛成就,每当一尊佛入灭后,就要经历相当漫长的岁月,另一尊佛才会出现于世。
这个数字是指在我们这个空间成佛并公开以佛身份传法的人。据《现在贤劫千佛名经》记载,我们现在这一劫叫做贤劫,释迦牟尼佛是贤劫出世的第四尊佛,而后我们贤劫的第五尊佛弥勒佛才会出现于世。
然而我们不妨以另个角度来看,即从正法、像法与末法最初之定义──以众生发心学佛的因缘与其所修学之法门,来分辨何为正法、像法与末法?则我们将有较明确的指针:
  一、正法:所谓「正法」,乃以发出离心、发菩提心而来学佛的。我们都知道,释迦牟尼佛因为见到人生之中,有生、老、病、死等种种痛苦;于是为了替众生寻求一条解脱之道,而发心修行。
因此,所谓发出离心者,即是要发厌离生死痛苦和迷惑烦恼之心。其次,发菩提心者,「菩提」就是觉悟的意思。要觉悟人生为何有很多痛苦?这些痛苦的根源在那里?又要用什么方法才能将之消除?
  痛苦的根本,依佛经所说,乃源于众生的我见、我爱。
因此,灭苦的方法,乃在于放下对自我身心的执着。一个人若愈自私自利,必然愈痛苦与烦恼;相反地,若能从小我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则能消除烦恼而得到自在。因此要修行,首得弃除我见之根本,及放下对身心我所的贪恋与执着。
  由是,正法时代所常用的修行法门,乃以「四念处」为根本。而四念处就是体观我们的身心,是无常、非乐、不净、无我,虚伪幻化;因而产生厌离心。
若能由此而心无所倚、无所求,即能自在。这也是说,如果我们能以发出离心、菩提心为学佛之初衷,更以弃除我见、贪欲而修行;则即使在离佛世尊已三千多年的今天,还仍是在正法的时代里。
  二、像法:「像」就是外表虽有模有样,却无其精神内涵。这是说,像法时代的众生,并不是从发出离心、发菩提心而来学佛的;只是依随着自己对三宝的情感而来亲近三宝,而来修学佛法。
譬如有些人,原不觉得人生有什么痛苦,因此,也不费心于求解脱;但是当他到了寺院,觉得那里气氛很好,满清净安详的,于是慢慢的也就亲近三宝了。也有些人因见到出家众时,觉得他们很慈悲、宽厚,于是也渐走上学佛修行的道路。有些人从小在佛教家庭中长大,于是耳濡目染,不自觉也成为佛教徒了。
更有些人因希望在生命中,能寻找个归宿、寄托或强而有力的保护者,所以也寻到佛教里来了。
  以上的信众,虽也在寺院或佛教团体里,口中跟着大众,谈着「空」、「无我」的道理;身体也和别人一样,勤苦地诵经、念佛、打坐、礼忏。
但是佛教的一切法门,对他们而言,其实并不受用;这是因为他们最初所发的心,并不和佛法相应。
真佛法要以出离三界、解脱生死为初衷;但以上信众乃以「情」为出发点(为对三宝的情,而非世间的情)。
所以外表虽有模有样,内在的精神却和佛法不相应。因此,像法时期,虽修行者众多,但证果者却很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楼主| 发表于 2023-3-10 18:55:22 | 显示全部楼层
三、末法:「末」就是枝末的意思。以一棵树为喻,正法如其根本;像法如其枝干;而末法者乃末梢也。
在末法时代的众生,更不再发出离心与菩提心。这些人皆只为现世的安乐而修学佛法,所以在末法时代,很多人特别喜欢谈感应,唯希望佛、菩萨多给自己一些甜头。
他们绝不用心于如何消灭我见、我慢,而只努力于自我价值的肯定与增长。
因此,在末法时代中,虽例行的「法会」仍很多,却是有「会」而无「法」。
  这也就说,在末法时期,多数人唯把三宝当成护持现世安乐的工具,而非真心地修行解脱。
所以在三千年后的今天,为什么很多人愈修行愈着魔呢?主要是因为他们最初的发心,即和魔相应。
这种以欲望、贪婪之心而来修行;则欲之所在,便是魔之所存也。所以着魔,并非外面有个魔来让我们着,而是我们本身就是魔!
  综上所说,正法、像法与末法的分别,乃是以我们的发心和行门而作考量;至于时间的五百年、一千年或二千五百年,并非重要的因素。
  若以今天这场法会为例,诸位是发什么心来参加的呢?是发菩提心、出离心?还是以为自己是三宝弟子,所以理应参加佛诞法会?或是心想:这种场面一定很热闹,有看的、有吃的,不去参加,太可惜了?如果你是发出离心来的,或希望在此听一些法师的开示,那你仍属于正法时代的众生。
如为三宝有事,弟子应该全力护持而来参加,则属于像法时代的众生。如为了来寺庙上做法会保佑这个身体健康、那个平安没完没了、挂个排位超度这个那个等等;那无疑地是属于末法时代的众生。
另佛教经典《占察善恶业报经》中也明确讲到:“如佛先说,若我去世,正法灭后,像法向尽,及入末世,如是之时,众生福薄,多诸衰恼,国土数乱,灾害频起,种种厄难,怖惧逼扰。我诸弟子,失其善念,唯长贪瞋嫉妒我慢,设有像似行善法者,但求世间利养名称,以之为主,不能专心修出要法。
尔时众生睹世灾乱,心常怯弱,忧畏己身及诸亲属,不得衣食充养躯命,以如此等众多障碍因缘故,于佛法中钝根少信,得道者极少;乃至渐渐于三乘中,信心成就者亦复甚难,所有修学世间禅定,发诸通业,自知宿命者,次转无有;如是于后入末法中经久,得道获信禅定通业等一切全无。
    佛教经典大乘同性经卷下、大乘法苑义林章卷六本等记载:到佛教末法时期时“教法垂世,人虽有禀教,而不能修行证果,称为末法。”
可见,释迦佛对他的教法在末法时期的表现是十分清楚的,对末法之时佛教内的各种表现讲述的也是十分的明确详细。
我们再看下面文,「如本经谓,当来一切含灵皆依此法而得度脱故」。世尊在这部经上告诉我们,当来是将来,释迦牟尼佛灭度之后都称之为将来,一直到释迦法运在这个世间消失。这个时间经上有说一万二千年,佛的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万年,总共一万二千年。
这是释迦牟尼佛的法运,要用现代的话说,释迦牟尼佛教学的影响。在空间,他影响整个地球,佛教遍布全球,在时间上来讲,他的影响是一万二千年。
佛说了,三个条件具足就是正法。无论什么时候,有人讲经、有人修行、有人证果,这就是正法;有人讲经、有人修行,没有人证果,这叫像法;有人讲经,没有人真修行,听经很欢喜,真修行的没有,当然证果的都没有,这叫末法;经都没有人讲了,这叫灭法,经虽然在,没人讲、没人学了,佛法就灭了。《仁王经》上这个说法好!
按一万二千年这个说法,我们是在末法,但是我们今天真正在学习,这一生真正往生,那我们是末法当中的正法。往生是证果,生到极乐世界,皆作阿惟越致菩萨,这是大乘妙果。
我们读到这些经文,都是佛说的,佛在鼓励我们、在劝勉我们、在奖励我们,我们在末法居然能成就,能有正法的成就,这个太殊胜了。
虽然现在是末法,如果这个地区连一个讲经的人都没有,它就变成灭法。好在我们现在用这些科学工具,让整个地球都不至於陷於灭法,卫星、网络随时都可以收到,这在讲经。
在现前这环境里头,我们就知道了,培养讲经弘法的人才第一重要,如果没有人讲,法就灭了。
科学工具现在还在,尽量去利用它,利用这个东西护持正法,修大功德;不著相是功德,著相是大福报,是世间的利益。不著相,把这个功德回向求生净土,那叫大功德,果报殊胜没有人能想到。佛法你看要灭了,他能发心把它救起来,不管他的心是正是邪,佛法被他救了,功德就不可思议。
就是发心不正,什么叫不正?为自私自利,为自己名闻利养,也不得了。为什么?把佛法救了。
佛法有了承传,不但现在人得利益,这个承传如果世世代代有承传的话,这功德大。除佛之外,在中国儒、道都了不起。遇到有这种缘分的人,真正像古人所说的「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天平」,这都叫普救一切世间之行,我们经上讲的『救世之行』,这个功德回向净土,哪有不往生的道理!
不想求生净土,在这个世间是大福报,这个福报绝对一世享不尽的,这个大福报像古代的帝王,要传几十世。在中国,传世最久的是周,周传了三十七代,八百六十七年。
今天能够为儒释道继绝学,他的福报不在周家之下。对於圣教障碍、疏忽,让它在这个世间绝灭,这个罪有多重!
从反面上一想就明白了,这个果报在无间地狱。再回头想想我们本身,我们这一生身口意三业所造,是在兴佛法还是在灭佛法?这是不能不知道的。
如果是兴佛法,那就是帮助佛法常住,这个功不可灭;如果是灭佛法,那罪就不得了,那就太可怕。
佛诞之可贵,乃为佛使正法住世。如《法华经》所云:「佛以一因缘大事,而示现世间;所谓开示悟入佛之知见。」故如正法不能住世,那佛诞对我们便失去它原有之意义。
所以,庆祝佛诞节,最重要的就是要发心受持佛法、弘扬佛法。让正法所在之处,即是佛法身所在之处。由是而言:「日日是佛诞日,处处是佛诞处。」对真修学正法的人而言,应无一天而非佛诞。故于今天的佛诞日,我们更应发愿:努力修持、弘扬正法,要让佛法的光明遍照世间的每个角落。愿大家以此共勉!阿弥陀佛!摘自 净土修行必读故事集锦第一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地藏莲社

GMT+8, 2024-4-28 01:16 , Processed in 0.03605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