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莲社 》佛学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04|回复: 1

在寺院里常见到众多居士大把大把地 整箱整箱地烧香

[复制链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发表于 2023-4-1 19:08: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明寿 于 2023-4-2 20:15 编辑

在寺院里常见到众多居士大把大把地 整箱整箱地烧香
在寺院里常常见到众多的居士大把大把地,一捆一捆地,甚至是整箱整箱地在香炉里烧香,他们认为多烧多福,多烧香说明我心诚。这实际上也是一种毫无根据的偏见误解。
这种偏见误解反映到生活中,就造成一系列的恶果,比如说,在行为上破坏卫生,污染环境;在信仰上,形成一种迷信现象,使我们佛教倍受现代文明社会的批评,成为落后不开化的代名词……所以说,多烧多燃的风气决不可长,更不可带到家里去。
“香”代表戒、定真香,烧香就是提醒我们,要修学戒、定,从而开显智慧。由戒生定,由定生慧。修学戒律,就是要遵纪守法,修十善业。十善业包括:一、不杀生,二、不偷盗,三、不邪淫,四、不恶口,五、不两舌,六、不妄语,七、不绮语,八、不贪,九、不瞋,十、不痴。或称十善业道。
每当遇到烦心事,心里还是会很乱,许多人就非常想到庙里去烧香,拜一拜,求求佛菩萨。
一直以来,人们都有一个误解,就是俗语说的:佛争一炷香,人争一口气。说看一个寺院兴不兴盛,是看它的香火旺不旺,如果香火旺,就用“香火鼎盛”来形容。事实上,这是一个绝对的错误。
佛陀不需要香,也不需要我们供灯供水果给他,有这种需要的是我们。香——是代表信香。燃一支香,见到这个香,闻到这个香,对于佛陀在经典里面的教诲深信不疑,它表信,一定要依教奉行。
——代表菩萨涅槃的果报是我们希求的。水果不是供给佛菩萨吃的,果代表我们本具的四种果德:常、乐、我、净供果就是教我们看到水果时,就要想到破除妄想执着,才能恢复自性德能。
我国最早的寺院本来就是教学的场所,佛堂是教室。
是专门研究从国外引进的佛学经典著作并实施佛学教育的。
因此,寺院里几乎没有一样不可以用作教学,就是那些供具也有它的教育意义:
佛门每一个殿堂,所有一切佛菩萨全是表法,全是代表教学的内容、宗旨和意趣;可惜的是,有的人今天把他当作神来看待,烧香磕头,求他加持。
除了这些佛菩萨、罗汉、诸天护法神像表达教学意趣之外,这么多的名号,这么多的形像,代表佛教教学的科目无量无边。
佛像前面所有的供养具也是表法的,地藏经科注提到一些,华严经疏钞讲得最详细。
发心特别重要,一切都看发心。如果不发心,烧香、拜佛、念佛,都不是修行,每时每刻都要发心,关键是发好心、发善心、发菩提心,这些都特别重要。
上香时,用大拇指、食指将香夹住,余三指合拢,双手将香平举至眉齐,观想佛菩萨显现在我们的眼前,接受香供养。
如果人很多时,将香直竖向上,以免烧到他人,然后走到距佛像三步远的距离,举香观想拜佛。
上香时以一支为宜,若要上三支香,则将第一支香插中间(口念,供养佛)、第二支香插右边(口念供养法)、第三支插左边(口念供养僧)、合掌(供养一切众生,愿此香华云,遍满十方界,供养一切佛,尊法诸贤圣)。  
按照我国的传统习俗,每年春节及农历初一、十五等日期,广大群众有到寺院烧香礼佛、祈福求安的习惯。
为使十方善信种植福田、广获法益、正善正行,以满所愿,故将烧香祈福的正确方法简要的介绍给大家,以祈共沾法益。
福从哪里来?我们一定要懂得,决定不能迷信,迷信是错误。你看许多无知的人进入寺庙去烧香,听说烧头一炷香价钱很高,那是迷信。烧香求什么?求佛菩萨保佑,赐福给他。
佛菩萨是贪官污吏,为什么?你跟他谈条件,你看菩萨,你保佑我发财,我今天赚一百万,我拿一万块钱来供养你。
你看看,很厉害,我赚一百万,我拿一万块钱给你,把佛菩萨全都当作贪官污吏,你怎么能求到福?你在那里造罪业,你起心动念就错了,怎么可以这样侮辱佛菩萨?以为佛菩萨跟你一样都贪财,佛菩萨要有那个本事,要你干什么?他为什么不要一百万,要你的一万?他一百万拿,一万都不给你,哪有这么傻的佛菩萨?所以我们的心态全错了,全是迷信。
我们供养佛菩萨、礼敬佛菩萨,表示我们对他的尊重、爱戴,我们对他有没有求?不能有丝毫去求,为什么?那是假的,俗话说「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他怎么能保佑你?
财从哪里来的?命里有财,前世财布施多,命里才有财,现在命里没有财,那修布施,把它补出来,法布施得聪明智慧,无畏布施得健康长寿。
他教我修这三种,财、法、无畏。没有钱,他问我,一毛钱有没有?我说一毛钱可以。
一块钱?一块钱还行。你就从一块、一毛布施,要常常存布施的心,这个很重要,你有布施的心,欢喜布施,将来在弘法利生上需要财用就不会缺乏。
一、烧香礼佛的真实意义是什么?
寺院是佛教徒培福修慧的场所,古称丛林,通常在寺院大雄宝殿上供奉的叫释迦牟尼佛,是古印度净饭王的太子,后出家修行,在菩提树下证道。
成为大彻大悟的觉者,是佛教的创始人,被佛弟子尊为“世尊”、“本师”等。
烧香礼佛的真实意义在于表达对佛陀的尊敬、感激与怀念。去染成净,奉献人生,觉悟人生。如此而行,自然福慧具足,心想事成。
二、供养佛、菩萨一定要烧香吗?
不一定。供养佛、菩萨方法很多,通常用鲜花(表因)和水果(表果),如果条件不具备,仅供一杯清水(表清净平等)也行。
但是,绝对不用酒肉来供养佛菩萨。通常用“香、花、灯、涂、果、乐”六供养,其中之一均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楼主| 发表于 2023-4-1 19:08:43 | 显示全部楼层
三、烧香的含义是什么?
第一、表示虔诚恭敬供养三宝,以此示范接引众生。
第二、表示传递信息于虚空法界,感通十方三宝加持。
第三、表示燃烧自身,普香十方,提醒佛门弟子无私奉献。
第四、表示点燃了佛教徒的戒定真香,含有默誓“勤修戒、定、慧,熄灭贪、瞋、痴”意,佛并不嗜好世间大香贵香,但却喜欢佛弟子的戒、定真香。
四、烧香求财可以得到吗?
不可以。佛经上讲:“佛氏门中,有求必应”。关键要懂得其中道理,求财要如理如法去求。
燃香成灰是表示无私的奉献,即佛门所说的“布施”。这启示我们:人生求财求福,先要舍财种福。财布施是因,得财富是果。舍是因,得是果,舍得不二。
所以,一个人的福报是自己修来的,不是佛菩萨施舍给你的。佛门常讲:“命由己造,福由己求。”烧大香就发大财吗?这纯属“以凡夫之心,度诸佛之腹”。
彻大悟、大慈大悲的诸佛菩萨,又怎会像凡夫众生一样,去在意你大香小香而分别赐富呢?当然不会。
五、烧香礼佛应当许什么样的愿?
烧香礼佛时应当心地清净,果能一尘不染,获福无边。若要许愿,当放弃自私自利,损人利己的念头,发利益社会、利益众生之大心愿,则功德无量。佛经上讲“礼佛一拜,灭罪河沙;念佛一声,福增无量”是也。
六、礼拜佛菩萨,上几支香为宜?
上三支香为宜。此表示“戒、定、慧”三无漏学;也表示供养佛、法、僧常住三宝。这是最圆满且文明的烧香供养。
上香不在多少,贵在心诚,所谓“烧三支文明香,敬—片真诚心”。
七、寺院里供的佛菩萨很多,给每个佛、菩萨都要烧三支香吗?不一定。
一般在大雄宝殿前上三支香就行了,其他各殿合掌礼拜,效果是一样的。
当然,也可以按照寺院的规定,根据寺院香炉分布的情况自行决定,但每个香炉中不超过三支香为宜。
八、把点燃的香拿在手上拜佛正确吗? 不正确。
把香点燃后应插在香炉中间,第一支香插在中间,心中默念:供养佛,觉而不迷;第二支香插在右边,心中默念:供养法,正而不邪;第三支香插在左边,心中默念:供养僧,净而不染。
上完香后,应对佛像,肃立合掌,恭敬礼佛。
九、什么方法供养佛菩萨功德最大?佛经上说:“一切供养中,法供养第一。”
所谓法供养就是佛经上的教导,如理如法受持诵读,自行化他,为人演说。即在日常生活和待人处世中:“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去寺庙怎样礼佛上香?
一、拜佛之前,应洁净身体:
我们在拜佛之前,应当先洗净身体及双手,最好不吃蒜、葱、鱼、肉、酒,及嚼槟榔、吸烟草,口污臭,对佛菩萨祷告是相当不敬的,纵使与人说话,满嘴臭腥味亦是不礼貌的。更何况是拜佛呢!
二、入寺庙,服装要整洁朴素:
女人到寺庙拜佛,千万不可穿迷你裙或露胸露背之衣服,有失礼仪,勿让小孩到佛堂内奔跑嘻戏。
三、进佛寺,不得由中门入,当从旁门入,依左臂而行:
入寺内不踏门槛(门底下隔板),进入佛堂内,不得高视佛面,当即低头即作礼拜,更不得溜达作观赏,东张西望,若要观佛面,应站立于堂外丈远而观之,方合乎礼制。于佛堂内不得大声谈话、喊叫、跑跳,勿随地吐痰或随地擤鼻涕。
四、勿将寺庙当观光地区:
踏进佛寺内为礼拜佛菩萨,消除业障,需心存恭敬虔诚,方得感应,万不可在佛寺内随便大笑或嘻皮笑脸,非但不能消业障,反犯了不敬三宝之罪矣!
应保持威仪庄严之相,以示对诸佛菩萨之恭敬,方得感应,若欲笑之,应保持小声,并以袖口掩之。切勿将清净庄严之佛门圣地,当作观光圣地,其因果可大矣!
五、佛堂规矩:
入佛堂拜佛之前,应将随身物、衣、帽、手提袋放于地上,而后再行顶礼拜佛 ,千万不可将皮包、衣、帽、手饰随便放置于桌上。佛堂中央,不得站立或礼拜,佛堂中央位置,是住持礼拜位置,一般人请勿站立或礼拜。
六、礼佛规矩:
有人礼佛,勿从前面过。合掌空心,十指并拢,朝天,不可倾斜指向佛,这样是不礼貌的。手执香拜佛:头向前一拜而手拿香亦同时向前一拜,连续三拜即可,拜时要缓慢而庄严。拜佛不一定要点香,不一定要点香拜佛方显出诚心,佛教最大礼节是五体投地礼,即两肘、两膝、头顶同时伏在拜垫上,手心向上。阿弥陀佛!摘自 净土修行必读故事集锦   第一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地藏莲社

GMT+8, 2024-4-28 14:57 , Processed in 0.02848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