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莲社 》佛学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70|回复: 1

如今的修行人最缺的到底是什么

[复制链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发表于 2023-6-5 19:53: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今的修行人最缺的到底是什么
当今学佛修行人最缺的不是佛法,而是实修。我们每天做早晚课,每天读经念佛,是不是学佛?不是的,那只是接触佛法一点气分,接触到一点边缘。
学佛闻修缺一不可。闻是听闻,‘佛法难闻,今已闻。’能够听闻佛法,甚为不易。但是闻后,没有进一步实修,也是枉然。现在三藏十二部到处都有,可是经藏不会开口宣说。所谓‘佛法无人说,虽智不能解。’所以必得深入才能够明理。
在这个时代能闻,闻了能信、能修、能往生,这是末法时代的正法
【解】但其中必仍有过去生中广修功德,当前供佛念佛之人。故云“植诸善本,已曾供养无量诸佛”。
这就说现代,我们把它看作现前这个时代。在这个时代能闻,闻了能信、能修、能往生,这是末法时代的正法,往生就是证果。除这个法门之外,难了!
一般讲一定是明心见性、见性成佛,是以这个标准。
现在修行得禅定的越来越少了,开悟的没听说一个,连虚云老和尚都是得定、没开悟。他老人家往生兜率天、亲近弥勒菩萨,这是可靠的,在他《年谱》里面可以看到。在生前他入定到过兜率天,弥勒菩萨叫他下来:你还有任务,现在还不是来的时候。所以一百二十岁往生兜率天。
再说净土念佛法门是难信之法,若要通达,必得深入经藏才能明白。由此可知,净土光明理还不行,必须实修。不能实行,就是废话。要知多闻不如思不如行,二者缺一不可。
佛法的修学要如理如法,念佛法门亦不例外。为何念佛堂每天还要听经,就是念佛人要明白道理,念佛才管用;不明道理,念佛还是搞六道轮回。
古人所感叹的「袈裟之下失人身」,失人身就是三恶道,出家人搞六道轮回,这是多悲哀的事。
所以净宗经论不能不认真的去参究,不能不认真去细讲,讲经、参究,听的人得益少,讲的人得利益多。讲经也要用真诚心,用深心,用回向发愿心,才有悟处。
每天都有悟处,每星期都有悟处,境界天天不一样。纵然做不到这样的功夫,至少也要月月有进步,我们的业障才能消得了,灾难才能够避免。
每天都有悟处,功夫就得力了。有悟处,功夫得力了,行持上决定是全心全力帮助别人。
学佛明理很重要,如果不懂佛理还学佛修行,就叫盲修瞎炼。信心是从哪里来的?信心是从明理中来的,明理了才能有信心。学佛修行一定要明理,要如理如法,不要盲修瞎炼。
所以一定把佛法运用好,运用到生活中、工作中,这样才有功德。以佛的智慧,以佛的知识生活,修行,我们才不会有烦恼,才没有痛苦,才可以快快乐乐的生活,才可以快快乐乐的工作。佛讲看破、放下。看破是一种明理,放下是一种心态,不是一种行为。这个非常重要。
每天都有很多来寺院烧香拜佛的。 但是很多人烧香的时候,就是祈祷不要让我生病,一定保佑我平安。其实再怎么求,有漏之身到了一定时候也会不平安的。
所以,大家每当遭遇不幸时,要学会将其转为道用,以大乘的出离心、菩提心、无二慧来摄持,若能如此,不论遇到多大的苦难,也一定会化为功德。因此,大家应以欢喜的心态来面对一切逆境。
学佛是改变自己,而不是改变他人;学佛改变我们的内心,而不是改变外面的世界;学佛是改变自己的心念,而不是改变自己外表。  
当你学会包容他人时,你就改变了他人;当你学会适应环境,你就改变了世界;当你学会爱心时,你就改变了外表。只有学会慈悲、包容、宽容时,才能改变你的内心。
学佛要理论和实修相结合,修行和生活相结合。现在很多人也学佛修行,但是都和实际生活脱离了,理论与实修也脱离了,有的光学理论没有实修,有的光实修没有理论。学佛要明理再实修,光有理论没有实修不行,光实修没有理论也不行,这两个一定要结合。
我们要学什么,要修什么呢?学佛就是学佛做人,学习佛菩萨的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思想品德,阅读佛经不能光念不做,要按佛经中指示的方法落实实践,学一点,做一点,做到多少就受益多少。
曾经见过不少学佛同修,以及出家僧众,大多数不明理有的把佛理讲的振振有词,讲经或说法都能够长篇大论的说出一大堆来,但是很少能够真正落实到生活中,佛法修行最关键是得到落实。要落实到行持上面来。
学习佛法不能够落实到行持上,那就等于你把佛法当作知识来学习,当作知识只是来研究,我们学到了佛教里那么多的大道理,但实际上我们又作不到,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没有愿力,如果有愿力就会在持上得到落实。
虽然我们已经明白了很多佛法的道理,但是还没有趋入实修,内心仍然会烦恼重重。
如果仅仅口中空谈佛理而不实修的话,佛经里面说:“如人说食,终不能饱。”六祖大师也在《六祖坛经》说:“愚人口说,智者心行。”
印光大师:什么样的修行人才是善知识
一、凡不遵守国家法令,破坏佛门戒律者,不是善知识。
二、凡自称,或通过他人透漏,自己是佛菩萨再来者,不是善知识。
三、凡利用人们的好奇心理,大谈感通,编造鬼神故事、佛菩萨显像、授记,吸引信众者,不是善知识。
四、凡不修实行,专门做破血湖、还寿生、寄库、超度等佛事,谋取钱财者,不是善知识。
五、凡不劝人精进,自修了脱生死,谎称有妙法送人往生者,不是善知识。
六、凡以种种苦行、自我伤残,妄称代众生受过者,不是善知识。
七、凡以弘法利生为借口,巧立名目,控制信众,骗取钱财者,不是善知识。
八、凡自称有奇法异能,可以为人借寿,让人立刻致富,诓骗信众者,不是善知识。
九、凡已皈依佛门,仍行外道,敛财灭法者,不是善知识。
十、凡严守戒律,弘扬正法,教人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一门深入,老实念佛者,才是真正的善知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楼主| 发表于 2023-6-5 19:54:25 | 显示全部楼层
佛经里有这么一段记载:
从前有兄弟二人同时出家修行,其兄精进修行,不久即证得阿罗汉果位,神通具足,弟弟出家后,由于日夜精研教理,终成为著名的法师,到处讲经说法,不遗余力。
    有一天其阿罗汉哥哥对他说:“法师!
你应该如法赶快修持,不可只顾忙着空谈佛法啊!
    法师弟弟回答说:“尊者!
我明天就开始修行。
    阿罗汉哥哥再次向他说:“法师!
难道你没有听见佛陀说:“修行要像救火烧头发那么急切吗?”
    其兄又向他说了很多教诫的话,他总是说:“是!是!是!
尊者说的确是真理。唯明天又过明天,他始终没有如法修持,不久,这位法师忽然身患重病,恐命将终了,此时才后悔说:“我信奉佛陀的教法,那真是大光明的法灯,而我却是一位最无明的人,连自己都不能自照了;以不能自照的缘故,以后恐将永远沉没于生死苦海中。”
因此心怀大恐惧,恳求阿罗汉哥哥说:“尊者!由于我的愚痴,不听从您的教诲,如今病重将要命绝,愿兄垂愍拔济,令我远离大苦。”
法师说完后即命终。
其兄以天眼观之,知道他还生在人间,即常去探望。
后来有一次,其乳母抱这小孩来到阿罗汉的住处,由于失手坠地,把小孩的头撞在石头上,这小孩大发瞋恚心后,即舍生命而堕于地狱中,是时,阿罗汉又以天眼观察,看见他生于地狱中,受大苦报,即叹气说:“唉!真是悲哀,你的处境,连佛力都难搭救,何况是我呢?”
由以上例子,可以看出,即使精研佛理,讲得头头是道,而不如法修持,不仅不能得见道迹,解脱生死,更会因理论坚强,我慢心生起,而堕诸恶趣。学佛要重在自身修行证悟,否则不能了脱生死!
佛教与其他宗教的一个最显著的区别就是“实修实证”,其他宗教是不允许信徒对教义有任何怀疑的,只能听从,否则就是过错。
佛教的教义虽然广大,涵盖极多,但是佛陀并不强求众生盲目信从,所以佛陀说过这样的话:“让大家在实践中去检验我说的法,不要因为崇拜我这个人而盲目信我的话。”
任何诵经、讲经、印经的功德都是非常广大的,这是毋庸质疑的。
但如没有实修,证悟不了空性,也就无法去掉执着和无始以来的习气,因为实修是了生死的必要条件,所以做再多的功德,也只是为自己累积以后的福报,但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象这个法师的例子就很清楚,他讲经的功德使他很快又得到一个人身,但是无常又使他很快失去了这个人身,由于瞋恨心没有去掉,所以堕入地狱。
如果不实修,给别人讲得再多对自己的解脱也是没有意义的。
就好比一个教练员,他可能培养的运动员是世界冠军,但是他自己未必就是世界冠军。
我们学佛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了脱生死轮回。如果自己都脱离不了轮回,还在生死波涛中沉浮,那我们又怎么能去度别人呢?阿弥陀佛!摘自 净土修行必读故事集锦第一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地藏莲社

GMT+8, 2024-4-30 00:38 , Processed in 0.06668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