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莲社 》佛学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329|回复: 0

放下修行中的九种虚荣

[复制链接]

27

主题

28

帖子

150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50
发表于 2018-3-14 20:33: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放下修行的时间,时间的长短并不代表一个人修行的成就。

  二、放下诵读的经文,读经的多少不代表一个人修行境界的高低。

  三、放下自以为是的修行经验。成就佛道的方法如恒河沙的数量一样多,你所体悟的,未必别人也一定要走。就算同样的路,因为走的人不同,感受也不会一样。不要急于去否定别人,证明自己。

  四、放下别人与自己观点不同时的争执。无诤是真三昧,一个不能接受别人反对见解的人,永远跨越不了“我执”的屏障。

  五、放下教导、帮助、度化别人的念头。别人若因自己的话而受益,功不在己,而是善缘成熟,他人有智慧可以接受。好为人师者,必生大“我慢”。

  六、放下所做的种种功德和好事。心无所住,一切都已过去。“若菩萨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执着行善和功德,也是一种贪欲。

  七、放下与大德法师结缘的“资本”。大德的智慧和成就,并不代表你自己的境界。光环是法师的,就算你借光沾了法师的名,如果自己不认真修行,仍是自欺欺人。

  八、放下想让别人认可的心。有求皆苦,心若为外物所挂碍,就有恐怖担忧。不要事事都想让别人认可,凡事直心而行,尽心努力,无怨无悔,随缘自在。

  九、放下修行。不要认为修行就高人一等,甚至连“修行”的念头都要放下。真正的修行是无修无证,没有“我”在修行,没有所修之“法”,也没有所得之“果”。外无人,内无我,中无法,平常心是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地藏莲社

GMT+8, 2024-3-29 21:24 , Processed in 0.04034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