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莲社 》佛学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47|回复: 2

学佛、修行是你自己的事,解脱、成佛是你自己的事,

[复制链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发表于 2023-7-7 20:52: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学佛、修行是你自己的事,解脱、成佛是你自己的事,不是别人的事
原题佛法容易遇到 却不易得到
学佛、修行是你自己的事,解脱、成佛是你自己的事,不是别人的事。所以不要再颠倒了,应该实实在在地学、修。
当今传媒、资讯发达,网络、图书、影像、光碟,均为佛法传播之用。一书难求已成过去。各种佛典、经书、讲义印发之量空前,众生得此广受法益,实为佛力加持,我辈之幸。然而佛法容易遇到,却不易得到,学佛的人很多,几乎把戒律全部丢掉了,所学的是佛教的知识,对德行、修养帮助不大,对修行证果那是完全没有。
现在很多人都不了解佛法,认为解脱成佛是最容易、最简单的事。"我怎么还不解脱、还不成佛呢?"认为解脱成佛只是几天、几个月、几年的事情似的,这是不可能的。根基到了,你一下子就证得了无我的智慧,那你是个大根基的人,你可以很快解脱,甚至成佛,如果不是大根基的人是不可能的,需要修行才能解脱,才能成佛。
这是当今世界很多人还很迷惑的一个问题。
当今世界,很多人都在信佛学佛,这实在是一件大好的事情,至少有人会说这世界好人会多起来。
但事情并非完全如此,很多信佛学佛的人仍然在做一些按照道德规范都不该做的事情,很多人仍然烦恼执着妄想不断.
单纯的信仰其实是一种迷信,信佛和学佛是两回事情。只信佛不学佛,佛是佛,你还是你,他帮不了你。
所谓末法,便是佛法的经意已经被世人扭曲误解了,原本佛教的意思是佛陀的教育,为了教导世人探索宇宙的真理,从而觉悟,离苦得乐,而末法却成了众人为了私利祈福,烧香祭祀的宗教,这是莫大的悲哀。这个时代,佛教的真实义理逐渐被人误解,逐渐“世俗化”“浅化”。
表现如下: 对佛法实际修、行、证的人非常稀有;佛教沦为“求名闻利养”、“求平安无灾无病”乃至“求升官发财”的法门;正如一副对联:“经忏可赎罪,难道阎王怕和尚?捐财能超生,岂非菩萨是贪官!”
最为痛心的是:“无庙不设功德箱,无寺不受香火钱”,名寺的高额门票致使无钱信徒常常临其门而难以拜佛礼敬;随佛所教的三乘菩提变成了“交易”。
其次,佛教世俗化还表现为:以佛教作为心灵港湾”“心理按摩等寄托;倡导人间佛法,曲解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之真义,重视色身之利养,轻视佛法出世间之意旨。
这些都是是佛教本来意义的沦落;远离了解脱道与菩提道。  
复次,佛教世俗化还表现为:佛学研究代替实际修行,深入经藏不是寻求如何出离生死苦海,如何走上成佛的道路;而是为了举证某一论点。  
相关论述
佛教世俗化毁坏佛法,大乘甚深微妙法变得越来越罕见,表面的兴起往往掩盖佛法的没落。  
1、据佛教经典大乘《同性经》卷下、大乘《法苑义林章》卷六本等记载:到佛教末法时期——  
    教法垂世,人虽有禀教,而不能修行证果,称为末法。  
(修佛法的是为了什么?那不就是要修得正果,要证悟自己的果位吗?  不能修行证果,这是佛经中这么明确的话。佛祖说话绝不妄语的。妄语是佛教的根本大戒。)  
2、佛经中关于佛教末法时期”“已经度不了人的问题有具体的论述——    
    《占察善恶业报经》:末法时期——  
    人们于佛法中钝根少信,得道者极少,乃至渐渐于三乘中,信心成就者,亦复甚少,所有修学世间禅定,发诸通业,自知宿命者,次转无有,如是于后入末法中,经久得道,获信禅定通业等,一切全无。  
经久得道,获信禅定通业等,一切全无这一句明确指出:末法时期的佛教度不了人,不能使人得道,不能使人成正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楼主| 发表于 2023-7-7 20:53:39 | 显示全部楼层
大方等大集经》第55卷《月藏分》的第17“分阎浮提品”——  
    释迦牟尼佛告诉另外空间的神,要他们守护佛法护持养育佛正法眼,令得炽然;然后释迦牟尼佛说到:若我住世,诸声闻众,戒具足、舍具足、闻具足、定具足、慧具足、解脱具足、解脱知见具足,我之正法炽然在世……犹于我法解脱坚固。
次五百年,我之正法、禅定、三昧得住坚固。次五百年,读诵、多闻得住坚固。次五百年,于我法中,多造塔寺得住坚固。次五百年,于我法中斗诤言颂,白法隐没,损减坚固。了知清净士!从是以后,于我法中,虽复剃除须发,身着袈裟,毁破禁戒,行不如法,假名比丘。  
(这里释迦牟尼佛更是明确无比的指出:佛教在经历了55百年之后,也就是2500年之后,也就是现在,佛教将只剩下一个外壳,到时候众僧人们于我法中,虽复剃除须发,身着袈裟,但他们毁破禁戒,行不如法,都是一些假名比丘了。)  
3、有关佛教“末法时期”的什么意思还见于——  
佛经《佛说法灭尽经》、《贤劫经》、《大乘三聚忏悔经》、《摩诃摩耶经》、《大佛顶首楞严经》、《佛说瞿昙弥记果经》、《弥沙塞部和酰五分律卷二十九》、《四分律卷第四十八》、《中阿含经卷第二十八》、《巴利律藏小品第十比丘尼犍度》等。
释迦佛住世之时,魔王和佛斗法,佛用定力胜过魔王的神通力,魔王对佛说:“我现今虽然没有办法胜过你,可是等将来,你的弟子(指后代的佛弟子)定力不够、知见不正之时,我就混入你佛门寺庙中,披佛袈裟,穿你们的衣服,吃你们的饭,然后毁灭你们的正法,败坏你们的戒律,看你要怎么办?” 这时释迦牟尼佛很感伤的说:“如果到末法之时,你(天魔、魔子、魔孙)要这样做,那我也没办法了。
如《楞严经》所说:邪师说法如恒河沙。各种邪教打着佛教的旗帜,大行贪欲之邪法,又如《楞严经》所说:天魔及眷属常以世界末日”“天灾人祸等言论笼罩愚迷众生。
所以学佛法,要有择法眼,才能明是非辨善恶。否则,无异于盲人摸象,摸不出真正的道理。人云亦云,随声附和。人家说大象是墙,也跟说是墙;人家说大象是柱子,也跟著说是柱子。究竟大象是什么样子?就不知道了!
我们学佛法,要懂得道理,不可盲从,这一点要特别注意!学佛不是迷信,是智信。
佛法是无价之宝,但是它没有主人,谁学谁是主人,谁修谁就能得到。
既然有这样的一个福报与机缘,别错过了。
暂时业力没有现前,我们依旧把学佛修行的事拖延着。
然而业力随时都会现前,当业力现前,无法逃脱的时候,我们才会后悔,才会害怕。不见棺材不落泪,不到时候我们是不会明白的,明白的时候已经晚了。
佛在经中讲,业力现前的时候像洪水一样,谁也拦不住。所以大家珍惜吧!现在虽然都有这样一个学佛修行的殊胜方便,但是很难认识到。
以前求法难,他真正求到了,一定会很珍惜,会精进学修的,几乎是百分之百成就。
现在正是因为太容易了,所以人都不觉得稀有,不知道这是值得珍惜的。
虽然在表面上看起来,现在谁都可以接触到佛法,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得到佛法、修持佛法的。
真正的修行是修心,要时时观照自己的心,随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将每一个起心动念转换成正知正见,转换成善念。要去掉自私自利的念头,时时增长善的念头,使之成为一种习惯,成为我们的生活,这就是有了清的心 ,无我就是佛。
没有一定的善根与福报的人,即使遇到了佛法,也意识不到,也不会珍惜,也不会得到法益,更不可能成就。
若是珍惜了,真正用心精进修行了,那么成就也快,用不着像以前那样经过很漫长的时间。
所以,现在外在的条件全部具备了,能否得到法益,即身成就,只在于你自己能否把握,能否珍惜。
这个世间能够听得懂的人就不多,能够照做的人就更少了。
人类变了,世界也变了,地球也变了。这些变化是我们人类造成的。莲师曾经也说过:不是地球在变,而是人类在变。人类变了,欲望越来越高了,对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了,追求的目标越来越高了。为了满足这些不择手段,造成了这样的后果。
人类为什么变了呢?就是因为没有健康的教育。人是可以教育的,可以从小开始教育。有一个健康的教育,才有一个健康的心灵,才有一种规范的行为;有一种规范的行为,才不会造成这些恶果。所以说,健康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楼主| 发表于 2023-7-7 20:54:28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知恩的人不多,报恩的人没有了。
见利忘义是今天社会普遍的现象,他连父母的恩都不报、都不知道,所以这个世间会有很严重的灾难, 道理就在此地。
我们的修学、教化,一定要得佛力加持,不得佛力加持,经教义趣你不懂,别人给你讲你也不懂,说、听都要得佛力加持。
凡夫往生不是靠自己,完全靠阿弥陀佛本愿威神加持,我们一心称念也要求佛加持,佛不加持,我们一心不容易成就,心不颠倒更要求佛加持。
末法时期,我们习气很重,外境诱惑力大,所以我们求佛菩萨也求护法神,来帮助我们,希望我们心不颠倒,希望真正得一心称念。
没有佛的护念,没有众神拥护,你不会开悟,你还是每天烦恼增长,不是智慧增长。末法时期学佛,念念当中都要求三宝加持。
求佛力加持,天天在佛菩萨形象面前祷告,那也是攀缘。努力充实自己,念念不舍为众生服务的心愿,就是求佛菩萨加持。
遇到净土法门,遇到《无量寿经》, 这是间第一等大福报的人。遇到这个法门,万缘放下,一心念佛。
如果你有任务,这个任务就是帮助苦难众生,灾难结束了你还在这个世间,你要帮助别人;如果没有这个任务,没有这个大愿大行,会跟着灾难一起走了,这是众生的共业。
可是每个人去处不一样:一心念佛的人,他到极乐世 界去了;心地善良的人,天上去了;心行不善的,三恶道去了。各人去处不一样。
我们一定要知道,人不是永远不死的。人是会死的,如果只有这一生没有来生,做什么事都无所谓了。
问题是他不死。如果位留意一下,这附体现象现在很多,你从附体现在就知道他没死,那是灵魂附在人身上,透露一些消息他在哪一道,那一道的状况他都能说得出来,这些信息对我们来说都非常宝贵,值得我们做参考,值得我们警惕。
我们不能被鬼欺骗,但是我们知道,人确确实实有六道轮回,人确确实实有前生后世,不是只有这一生。明白这个道理,我们决定不能跟人结怨仇。
结了冤仇对方要是不饶恕你记恨在心,那就是生生世世没完没了冤冤相报,不值得!所造成的是彼此双方都痛苦,这何必呢!
所以,圣人教我们,恩要报,怨要忘掉。只报恩不抱怨,这是正确的。
大乘佛法给我们说的是,一切众生跟我们是一体,更亲密了,自己害自己还能报复吗?还能怨人吗?阿弥陀佛!摘自 净土修行必读故事集锦第一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地藏莲社

GMT+8, 2024-4-28 07:28 , Processed in 0.04049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