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莲社 》佛学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137|回复: 1

心里想什么,就会与什么结缘,简而言之就是“境由心生”

[复制链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发表于 2023-9-19 20:00: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心里想什么,就会与什么结缘,简而言之就是“境由心生”
原题心里想什么 就与什么结缘
生命的境界,生命的未来,说是在迷中,其实也简单。它就在你的心念之中,看你心里想什么?
心里想什么,就会与什么结缘,简而言之就是“境由心生”。
相由心生,境由心造。真正的心境,绝不是无所事事、与世无争,而是以一种淡然的心态去对待人生的起落沉浮,无论成败都坦然以对,无论得失都心平气和。人生难得一心静。有一个平和的心境,身处闹市亦同深山古刹。
古时候有一句谚语说:有心无相,相逐 心生;有相无心,相随心灭。这句话说明:一个人的相貌是会随着他的心念善恶 而改变的。
纵使他现在已经有了凶恶的面相,可是他却经常起慈悲心,那凶相不久 便会转化为吉相。反过来说,纵使他现在 满脸福相,如果他不知行善积德,经常起贪爱和憎恨的念头,那福相便会逐渐消失。所以,心是面相的枢纽,看相不如看心。
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间万物皆是化相,心不动,万物皆不动,心不变,万物皆不变。由此可见,有什么样的心就有什么样的相,就结什么样的缘。
心里装着善良,装着宽容,装着真诚,装着感恩,你的生命就充满了阳光。无论遇到任何矛盾,都会首先查找自身的不足加以修正,他人的一切不好,都会在你博大的胸怀中消释。
一个人,心念变了,德行就变了;德行变了,气场就变了;气场变了,风水就变了;风水变了,运气就变了;运气变了,命运就变了。改变命运真正靠的是自己的正能量,厚德载物。
而不是身上佩戴的各种护身符转运珠……内心善良、柔和、宽厚,必长福相,那是多么昂贵的化妆品都装扮不出来的,相由心生,境由心转。 古人云:人心生一念,天地尽皆知。善恶若无报,乾坤必有私。
    心里装着他人,你就会凡事先想想别人的感受,就不会一事当先先替自己打算,而是让别人也感到温暖。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关心别人,别人也就想着你,最终,你得到的甚至比你关心别人的付出还要多,可谓:无私为大私
    心里装着天地,你就会溶入洪宇之中,人世间的是是非非、争争斗斗、功名利禄、升降荣辱,一切的一切,都不会遮住你的慧眼。
你就会悠然自得,在道法自然中宁静致远,在随心所欲而不逾矩中任逍遥,感受生命的美好。
相反,心里装着仇恨的种子,它就会在你的生命中生根发芽开花,其结果,骂人先脏了自己的嘴,打人先疼了自己的手,仇恨者先被自己仇恨,最先伤害的是自己。
心里装着嫉妒,装着算计,装着贪婪,你就走不出狭隘、猥琐、自私的阴影,在自以为是的小圈子里怨天尤人、作茧自缚、枉度时日。
心里想着他人的不是,你就会愚蠢的拿“他人的不是”污染自己的清净心,反复的折磨着自己。
心里想着名利、票子、房子,情人,你的生命就会在“名利、票子、房子、情人”交织而成的一个物质世界里疲于奔波,唯利是图,当这些东西都渐次踏来,你的欲望会推动你追求更多、更好的东西,直至本性完全迷失。待福尽祸来,大限到临时,却只能带着一生的庸碌两手空空而去。
如果心里想着对众生恭敬、感恩、善良,想着宽容、慈悲、真诚,你就会发现,你的生命充满了青春活力。就会体验到放下之后的解脱境界原来竟是这般美妙。
遇到任何矛盾,你会首先深信因果,找自身的不足然后修正它。他人的一切不好都是提醒我的,都会在闻思修中瓦解冰消。
心是人的主宰,具有很大的力量,所以,我们应该随时随地注意自己的起心动念。我们每天都要接触很多人,在频繁的接触中,难免会跟别人发生磨擦或冲突,或是,因为外界事物而影响自己的心境,这是现代人普遍的困扰之一。
想要常保一颗宁静的心,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并不容易做到。
当我们登上高山或是站在海边时,一望无际的景色,让我们敞开心门,此时,世间纷纷扰扰的烦恼,都会消失无踪。因此有人说: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我们的心,如果也能够像原野、海洋、天空一样开阔,就能够容下无限的东西,也更能享受生命的自由。 
心不开朗就是苦,心境豁达就能转苦为乐。禅宗特别强调平常心这三个字。所谓平常心,就是指我们非常清楚环境里的是是非非、好坏美丑,对所有现象一目了然,但却丝毫不受影响,即使身处在那样的环境里,也不会随外境起舞,也就不会受环境里的种种情况影响而浮动。
人有了定力之后,就不容易被外在情况动摇。能保持身心安定,能把自己的情况看得很清楚,对于能做、不能做、该做、不该做的事,也都非常清楚,这就是智慧。想要让心保持清明安定,就不要心随境转,心随境转是指失去自己的主宰,老是被环境的动态所影响,也就是说,发生状况的时候,心不要立刻被当下的环境所动。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只要将注意力放在身体的感受上,心情就会安定下来。其实,烦恼心未必都是不好的,事实上,它是清净心的基础。
因为,对于有善根的人,遇到困扰时,觉得这是一种麻烦,希望能够将它转变为宁静、清明的心,这时候,烦恼心反倒是一种助缘了。
所以,如果懂得以智慧、慈悲来处理问题,心里就不会经常打结,而能清明自在。那不管身处在任何的状况中,都可以保持平静、稳定、自主、自在的心境。
闭上眼睛好好的想想,自己是不是因为心浮气躁,而搞砸过很多事?自己是不是常常被环境、被人所影响?自己是不是常常为了小事生气,不放过自己? 
如果心包太虚,量周沙界,你就会溶于天地洪宇之中。人世间的是是非非、争争斗斗、儿女情长、功名利禄、升沉荣辱,一切的一切,在你面前只不过是因果相续而已,一笑释然。
心里想佛,佛就现前,「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心里面常常想着佛,口里面常常念着佛,现前你就能见佛,一切法从心想生。这是念佛成佛的原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楼主| 发表于 2023-9-19 20:01:33 | 显示全部楼层
佛教故事:一只小蜘蛛的故事
有三个朋友在花园中散步,看到一个房子,这房子的墙角下有一只小蜘蛛,这只蜘蛛因为肚子饿要去吃东西,就由墙角要往屋顶上爬,爬到中间的时候,有一片潮湿的墙壁,所以它爬到那个地方就掉下来,每次爬到潮湿的地方就掉下来,蜘蛛又往上爬,一次一次的周而复始。
这三个人看到这蜘蛛的相貌,想到个人的生命,就回光返照,照到自己的生命。第一个人他的心跟境接触的时候,他深深的叹一口气,唉呀!
这个蜘蛛就跟我一样,一生充满了挫败,你看前面墙角的潮湿是如此的明显,一生当中劳碌无功,我空有无量的才华,能力与精神体力,但是被挫败所障碍。
所以他看到了这件事情产生了自暴自弃,反正努力没用,你蜘蛛再怎么爬你也爬不过去,你倒不如放弃,反正人生就是这样,充满了挫折,充满了失败,所以我只好选择自暴自弃。
这种人一辈子没有希望,来生也是没有希望。因为你的思考模式随众生心,应所知量,循业发现。由于思考模式不能改变,你业力不能改变,你生命的显现就不能改变。
我们要知道,每一个人的内心都很公平的,你给它什么讯息,它就怎么显现,心境决定处境。
第二种人,他看到这只蜘蛛,他得到一个启示,这个蜘蛛跟我一样,生命中充满了挫折,但是其实这墙壁的潮湿只有中间这一块,它要转个弯的话就过去,你不一定要直走,要从这边走,其它的路可以走,退一步海阔天空,什么事不一定要硬着干。
所以他从蜘蛛的挫折当中,看到了生命的转机,原来人生是可以有无量的可能性,我可以选择往东往西,可以善巧方便来面对我们生命的逆境。
所以他从逆境当中看到了转机。很多事情不要直来直往,等待时节因缘是很重要的,这是第二种人。
第三种人他看到这蜘蛛以后,他回光返照。他说身为一只蜘蛛,尚且不屈不挠,我今天贵为人身,我有多大的潜能没有发挥出来,人定胜天,我有无量无边的潜能,只要我不放弃,这些逆境是算不了什么。
他能够从外境找到内心中的潜能,生命是操之在我,我只要愿意改变,我的内心改变,外境就改变,心境决定处境。
所以我们看到同样一个蜘蛛,去做一件事情遇到了逆境,三个人解读不同。
第一种人把逆境是当作是生命的挫败,而自暴自弃,这种人一辈子跟失败是画等号的,他那个随众生心,应所知量,循业发现的业,那个生命体不会太美好。
第二种人是从挫败逆境当中看到了生命的转机,它开始去化解问题。当然他还是被动,但他能够从被动当中去处理障碍。
第三种是化被动为主动,从生命的潜能来化解逆境。所以我们要知道,其实你今天的生命现象,我们不要说是从业力而来,这样讲是很粗,就是你的思想。
所以你平常日常生活你看到事情,你要经常注意你是怎么想的这很重要,影响到你的来生。生命不是上帝创造出来的,生命是你的思想创造出来的,你有什么想法,你来生就会现出什么相貌出来。
《楞严经》讲得很清楚随众生心,应所知量,循业发现。你有什么心态你就有什么生命。阿弥陀佛!摘自 净土修行必读故事集锦第一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地藏莲社

GMT+8, 2024-4-28 13:11 , Processed in 0.03876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