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莲社 》佛学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43|回复: 2

什么是随缘,经典中少有提到,是随机缘而度化众生之意

[复制链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发表于 2023-11-1 19:08: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什么是随缘,经典中少有提到,是随机缘而度化众生之意
中国佛教常谈到随缘,到底什么是随缘,经典中少有提到,是随机缘而度化众生之意。后代则有随缘不变、真如随缘之说,以及达摩谈入道之途有二:理入和行入,行入之中有「随缘行」,谓得失随缘,心不增减。
佛说:生命中的许多东西是可遇不可求,刻意强求的得不到,而不曾被期待的往往会不期而至。因此,要拥有一颗安闲自在的心,一切随缘,顺其自然,不怨怒,不躁进,不过度,不强求,不悲观,不刻板,不慌乱,不忘形,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该来的自然会来,不该来的盼也无用,求也无益。有缘,不推,无缘,不求。来的,欢迎,去的,目送。一切随缘,顺其自然。人世间的事情勉强终归不能如意,强求势必不会甜蜜。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世事,如此,努力无悔,尽心无憾。
随缘两个字,是很多人的口头禅。尤其是遇到困难,无法做好某件事情,不想管或管不了之时,脱口而出说:“随缘吧!”其实,随缘并不容易做到,要有真智慧的人,才能办得到。
    所谓“随”,不是随便或跟随,是有一定的原则,顺其自然,不怨恨,不躁进,不强求。何为“缘”,万事皆有缘,不论是人缘、机缘、善缘、恶缘等,到处都有,无时不在,缘的存在是一个过程,有聚亦有散。
    “随缘”有积极和不积极两方面。他可以说是随着我们的条件去做事,如努力去做一件善事,至于努力之后的成果如何,便不会计较得失,用这种随缘的态度来面对世事,这是积极的,既不强求,又把握机缘,不悲观,不刻板,不慌乱,不忘形,达观又洒脱。
反过来说,如果我们只是随缘而不尽份,听天由命,不思进取,用逃避问题及困难作为理由,这是负面的态度,随缘成为懒惰或消极的借口。
随缘者自适。缘,如流水一样自然,似花开一般不可勉强。随缘,并非坐等万事休,而是尽力之后的随遇而安。人生在世,想做而可做的尽力去做,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不勉强。毕竟,有太多人事非人力所能左右。缘之一字,有深有浅。缘来固然可庆,缘散何须哀怨。懂得随缘者,心无挂碍,所以拥有人生最大的自由。
人一定要懂得随缘而行、随遇而安。佛说,若想让心安宁,就要一切随缘而行,随遇而安;随缘不是得过且过,因循苟且,而是尽人事,听天命,“随”不是跟随,是顺其自然、不怨怼、不躁进、不过度、不强求;“随”不是随便,是把握机遇,不悲观、不刻板、不慌乱、不忘形;随是一种达观,是一种洒脱,是一份人生的成熟,一份人情的练达。
佛教语:
1谓佛应众生之缘而施教化。缘,指身心对外界的感触。
    2顺应机缘;任其自然。
    3谓随顺因缘、顺应机根之缘而定行止。华严经卢舍那品(大九·四一六中):三世诸佛具足尊名号,随缘起佛刹,音声不可尽。此外,亦指真如之理体中虽寂然不动,然具有依外缘而变化显现万象之作用。
  一般人对随缘的理解,常是比较消极的。碰到挫折的时候,总是告诉自己:「随缘吧!」随缘是什么?最为简单的理解,随缘就是随顺因缘。「因缘」的确是佛法的根本思想,然而,如何才能合乎中道,则须进一步厘清。
  要了解因缘,则要了解「缘起」?阿含经中多说缘起:「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无故彼无,此灭故彼灭。」又云:「见缘起即见法,见法即见佛」及「但见于法,不见于我」。龙树菩萨在『中论』说:「因缘所生法,我说即是空,亦为是假名,亦是中道义」。所以「一切法因缘生」是佛法的大义,即是以智慧如实正观一切法,由此而见到「法」——无常、无我、空寂无生,唯是假名有的中道实相。
  明白因缘法,那么面对各式各样的遭遇,唯有随顺因缘,不迎不拒,没有执取,才是正确的态度。其中不带有成见、偏见、主观的要求,也不是一味地逃避、挣扎,而是放下忧虑和恐惧,勇敢地承担责任,尽力而为,这就是随缘。
我们常说“随缘”,但对“随缘”二字作何理解,却值得探讨,不能只停留在文字的表面意义上。
随缘二字意义高深,真正要做到“随缘”就更难了。万事皆有缘,人生当随缘。随缘是随顺自然把握机缘的意思,决非随便行事,苟且偷安。“随”是随顺其自然环境、自然法则,“缘”是事物的本来面目和发展规律。用现代的话说,就是实事求是。
随缘就是不怨不悔,无忧无虑,不急躁,不强求,不悲观,不刻板,不慌乱,随时把握机缘,积极进取,在祥和、宁静、平稳、自然的氛围中求得事物的最佳结果。
随缘是做人的法则,做事的根本。做人要随缘,做事也要随缘,切不可执着贪婪。顺其自然,是人们常说的话,但真正遇到事时,却又未必能真正做到。
然而人们总是违逆因缘,明明内在、外在条件并不具足,却渴望立即得到,这就是贪爱;明明会造成苦果,却只顾眼前的享乐,这就是愚痴——这些都是因为没有智慧所导致的偏差心态!
  人为什么常常会违逆因缘?正因为没有如实地看清因缘的真相,产生自我意识、成见、偏见及主观情见,这些都是非因缘的预存见解,以之投射在自身、他人、事物和外在环境上,就会造成矛盾、冲突,成为内心忧愁、悲哀、恐惧、不满、怨恨的苦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楼主| 发表于 2023-11-1 19:09:19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因缘所呈现的是生老病死的自然现象,而人们希求生,厌恶、害怕、逃避老、病、死,这是自我意识在作祟;当因缘所呈现的是成、住、坏、空的自然过程现象,而人们希求成、住,厌恶、害怕、逃避坏和空,这是成见、偏见及主观情见在作祟。
  其实生而没有具足福德、智慧,生了之后要受很多身、心的苦;成和住固然成就了许多因缘,然而如果不好好珍惜,反而起骄慢心、损福或在无意中造了恶业,则坏和空会提早来临。反之,无论在生、老、病、死,成、住、坏、空之中,能看清当下的因缘,不骄傲也不气馁,勤修戒定慧,息灭贪瞋痴,以慈悲心结善缘,则时时、处处都是增长福慧的因缘。
  那么,随缘是否一味的顺从呢?这要分两方面来说:一、外在的事物,自然是众多因缘所造成的,包括自己的能力、体力和努力都是因缘的一部份,不是自我主观的愿望就可以左右的,如经中所说「欲令如是,不欲令如是」的操控是违逆因缘的。
所以,无论结果如何,一律接纳因缘,放下自己的执取。例如:我努力工作,自己觉得对公司很有贡献,替公司节省了很多开销,但是老板并不知情、上司也没有替我争取,既没有加薪、也没有升职,心里难以平衡,到底要不要直接跟老板谈呢?
  这可以先了解公司的企业文化,在适当的场合,根据自己的个性,做一些表达,结果如何,不需要期待、也不必计较,毕竟加薪或升职并不是自己可以决定的,而是由整体的因缘来促成,只要问心无愧、自我肯定就可以了,其它的就随缘吧!
  所谓随缘不是跟随业力、习气走,被烦恼所缚,而是看清楚烦恼生起的因缘,无非是我见、常见、有见、无见、一见、异见等自性见所掀起的波涛,丢掉这些缪误的自性见,正可以看到真实的因缘,这样才能真正的随顺因缘而不随逐烦恼。
  例如:某同修最近婚姻关系出现危机,他工作繁忙需要加班等理由,时常夜归。
他的太太怀疑他有了外遇,于是争吵、冷战,不得安宁。同修们劝他及早回头,他却认为对方很需要他的关怀、家里气氛很糟,待在家里很烦,只是朋友而已,不要小题大作。
他觉得凡事自在随缘,何必拘泥小节?后来证实确有其事,这是没有遵守戒律的例子,因为没有正知正见,以随缘为借口,名为当下自在,却是放纵情欲,伤害配偶。
真正学佛者,就要勇于认错,好好反省自己的偏差,努力修学禅定、智慧、慈悲来对治自己的情欲,如果有困难,还要与同修研究、向老师请教,以解决心里的冲突,不要认为这是很丢脸的,这样做才是光明正大的呢!
  随顺因缘大致来说是顺于解脱的,但从菩萨道入世利他的精神来说,更要有创造因缘的开创性,无论是何种愿行,其所隐含的无非是去腐生新、改造现状的企图心与行动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楼主| 发表于 2023-11-1 19:09:52 | 显示全部楼层
譬如学佛者成立佛教团体,从事宏扬佛法或慈善公益活动,理想和热心可嘉,有时却难免因为忽略自身慈悲、智慧、定力的修持,导致不和。这就要能「随顺因缘」,照顾工作伙伴和彼此的和谐,然后才可以顺利地「创造因缘」,净化人心、普利有情。
只要抱持平常心,脚踏实地、积极地去做就好了,如果成绩不理想,只是自己的能力还没有充发挥,或外在因缘比较欠缺,随顺因缘,而不必感到自卑。所以只要努力过、奋斗过、争取过,有“果”无“果”并不重要。
只重结果,不重过程,往往是无花无果,盲目执着,整日患得患失,势必沦为“欲”的奴隶,处于烦燥不安的状态,无法去体验生活的快乐和奋斗中的喜悦。
世间是轮回的,有所得必有所失,有所失又会有所得,万事随缘,保持一颗平常心,淡看繁华与落寞,颠峰与低谷,人生路上的坎坎与坷坷,幸福与快乐,皆是在人世走一遭得到的馈赠,不可拒绝,只能坦然面对。
懂得为自己解脱,正视现实,跳出“欲”的陷井,我们便会摆脱冬日的萧条,看到春日的复苏,夏季的生机,秋季的硕果。随缘,一直是人们崇尚的做人的态度,用心去感悟,才能领会“随缘”更是一种思维方式。
生命的意义在于圆满觉悟,即如理了知自己的本来面目,境来不拒,境去不留,一切随缘,能获自在,放下即得解脱。
生活是在随缘中实现,心智也在随缘中成长。随缘得清净,随缘得自在。岁月本无疆,人生当随缘。
若能一切随他去,便是世间自在人。最坚强的坚强是什么都不介意。人生一辈子,有时想想,还真是除了生死,什么都是闲事。没有一样是你带来的,也没有一样是你能带走的,来这世上颠一回,一切的拥有只不过是借来的,总有一天必须连本带利还回去。不如一切看开,一切随缘,做个自在的幸福人。
故事:一切随缘  
酷夏,一位小和尚指着寺院的一片枯黄的草地对师父说:你看,这些草又干又黄,马上就要死了,这太有损我们寺院的美观了,我们应该在这儿再撒些草籽。师父向他挥挥手说:随时!
许多天过去了,小和尚因为没有得到师父的任何吩咐,不禁暗自着急。他等呀等呀,终于熬过了中秋节。这天,师父交给他一包种子让他去撒到草地里。小和尚非常高兴地拿着种子去撒。
还没等他撒完,忽然间秋风四起,种子随风飘走了好多。小和尚大叫起来:不好了,不好了,种子被风吹跑了。
没关系,吹走的大多都是空的种子,种在地里也不会发芽的。师父说,随性!
小和尚刚刚播完种,空中飞来了几只寻食的鸟,他们在 草地上不停地啄着什么。天哪,种子要被它们吃光了,这可如何是好!小和尚急得抓耳挠腮,惊慌不已。没关系,种子多得很,吃不完!师父说,随遇!
到了半夜,老天突降一场倾盆大雨,把小和尚播种的草地冲得面目全非。第二天清早,小和尚飞一样地冲进禅房:师父,全完了,种子都被暴雨冲走了!师父微笑着说:冲到哪里就在哪里发芽!随缘!
六七天过去了,快要枯死的草地上竟然冒出了许多嫩绿的草芽,就连一些没有播种的墙角也冒着绿绿的生机。小和尚高兴地直蹦。师父含笑点头:随喜!
禅思禅悟:人要学会豁达一点,对喜怒哀乐都淡漠随性一点,学会一种快乐的心态,这样你的世界才是美好的。阿弥陀佛!摘自 净土修行必读故事集锦第一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地藏莲社

GMT+8, 2024-4-28 03:56 , Processed in 0.03909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