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莲社 》佛学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765|回复: 0

夫妻不孝母亲的惨烈现世报

[复制链接]

352

主题

998

帖子

429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295
发表于 2020-7-17 09:14: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世间,父母是深重的对境,在家出家佛教徒一定要敬事父母,否则有很大的罪过。

  在《感应篇集注》当中,有一则很典型的不孝父母而遭恶报的公案,这公案是这样说的:有一个叫作倪九的浙江青田县人,从小死了父亲,靠母亲在富人家里当奴仆,含辛茹苦地把他养育成人,后来倪九通过做生意,慢慢地积累起了钱财,成了一个小财主。倪九生活富裕之后,娶了一位漂亮的妻子,这个妻子对他母亲很看不起的,认为这个老太太奴仆出身,很下贱,倪九听从妻子的话,对母亲不孝顺承侍,凡是打扫、做饭、清理厕所等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让老母亲去做,而这两个小夫妻就过起了安逸的生活。

  有一天,倪九准备请客,早晨天刚亮夫妻两人醒来,躺在床上不起身,然后高声地呼唤隔壁房间的老母亲,让她马上起来做饭。老母亲拖着衰老疲乏的身体起身进了厨房,这个时候,忽然天空当中狂风怒吼,紧接着大雨倾盆而下,附近山上的大石头飞落在倪九夫妇住的房间的屋顶上,房梁一下子倒塌,将小夫妻压死了,老母亲因为在厨房做饭,所以安然无恙。这个倪九夫妻因为对母亲忤逆不孝,遭受了这样迅速惨烈的报应。

  当今时代,现今社会上面也有许多像倪九夫妻这样的不孝儿女,我们常常看到儿女结婚之后,如果是和父母同住的话,那么父母住的就是最小、最差的房间,甚至穿的衣服就是旧的衣服,吃的是残羹剩菜,做饭、当清洁工,还要带孩子做保姆,完全就是一个下人的身份,而小夫妻却过着享福的日子,这就是颠倒业果的末法时代的一种现象。

  作为佛教徒,应该以孝为本,如果不孝父母又想学佛有成就,是绝对不可能的。我们的听众当中,也许以前对自己的父母、公婆等不孝敬,在明白因果的道理之后,要改变这个缺点,我真心希望你们学佛能从孝敬父母、公婆做起,父母、公婆就是你们身边的活佛,能这样做,学佛才有资格。因为我们大乘佛教就是以孝道为根本的,如果对现前的父母、公婆等都不孝敬,那么怎么可能救度天下一切父母有情呢?相反来讲,能尽孝才开始进入人天的善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地藏莲社

GMT+8, 2024-3-29 17:47 , Processed in 0.03727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