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莲社 》佛学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967|回复: 2

【佛教歌曲】 跪羊图

[复制链接]

352

主题

998

帖子

429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295
发表于 2020-8-20 18:20: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2

主题

998

帖子

429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295
 楼主| 发表于 2020-8-20 18:23:29 | 显示全部楼层
《跪羊图》是一首在网上广为传唱的佛教歌曲,词曲作者是台湾音乐家李子恒。歌曲教化世人知感恩行孝道。曲调清新,童音澄澈,女声清脆,加之男声和唱,令人内心宁静,同时又有至诚至真的感动缓缓流动。
       乌鸦反哺,羔羊跪乳,动物尚且有感恩父母之情,何况人乎!这世上付出最多而最不求回报的,是我们的父母。孝敬父母是我们每一个人必须有的品德。百善孝为先!我们中华民族自古推崇孝道。这个FLASH作品以朴素的画面,深情地表达出崇孝这一大主题,很有积极意义!



《跪羊图》歌词:

古圣先贤孝为宗 万善之门孝为基
礼敬尊亲如活佛 成就生命大意义
父母恩德重如山 知恩报恩不忘本
做人饮水要思源 才不愧对父母恩
小羊跪哺 闭目吮母液  感念母恩 受乳恭身体  
膝落地 姿态如敬礼 小羊儿 天性有道理
人间孝道 及时莫迟疑  一朝羽丰 反哺莫遗弃
父身病 是为子劳成疾 母心忧 是忧儿未成器
多少浮云游子梦 奔波前程远乡里
父母倚窗扉 苦盼子女的消息
多少风霜的累积 双亲容颜已渐老
莫到忏悔时 未能报答父母恩
为人子女 饮水要思源 圆满生命 尽孝无愧意
儿女心 无论在何地 给双亲 一声感恩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2

主题

998

帖子

429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295
 楼主| 发表于 2020-8-20 18:24:09 | 显示全部楼层
羔羊跪乳 乌鸦反哺的故事
  

       很早以前,一只母羊生了一只小羊羔。羊妈妈非常疼爱小羊,晚上睡觉让它依偎在身边,用身体暖着小羊,让小羊睡得又熟又香。白天吃草,又把小羊带在身边,形影不离。遇到别的动物欺负小羊,羊妈妈用头抵抗保护小羊。一次,羊妈妈正在喂小羊吃奶。一只母鸡走过来说:“羊妈妈,近来你瘦了很多。吃上的东西都让小羊咂了去。你看我,从来不管小鸡们的吃喝,全由它们自己去扑闹哩。”羊妈妈讨厌母鸡的话,就不客气地说:“你多嘴多舌搬弄是非,到头来犯下拧脖子的死罪,还得挨一刀,对你有啥好处?”气走母鸡后,小羊说:“妈妈,您对我这样疼爱,我怎样才能报答您的养育之恩呢?”羊妈妈说:“我什么也不要你报答,只要你有这一片孝心就心满意足了。”小羊听后,不觉下泪,“扑通”跪倒在地,表示难以报答慈母的一片深情。从此,小羊每次吃奶都是跪着。它知道是妈妈用奶水喂大它的,跪着吃奶是感激妈妈的哺乳之恩。这就是“羊羔跪乳”。

        《本草纲目·禽部》载:“慈乌:此鸟初生,母哺六十日,长则反哺六十日。”大意是说,小乌鸦长大以后,老乌鸦不能飞了,不能自己找食物了,小乌鸦会反过来找食物喂养它的母亲。乌鸦反哺的故事经一代代的口授心传,已为许多人知晓。在某种程度上,萦绕在人们心头的“反哺情结”至今仍是维系社会及家庭走向和谐、温馨和安宁的重要力量。

       在传说中,
乌鸦反哺的故事是最让人感动的一个故事,乌鸦——是一种通体漆黑、面貌丑陋的小鸟,因为人们觉得它不吉利而遭到人类普遍厌恶,正是这种遭人嫌恶登不了大雅之堂入不了水墨丹青的小鸟,却拥有一种真正的值得我们人类普遍称道的美德——养老、爱老,在养老、敬老方面堪称动物中的楷模。据说这种鸟在母亲的哺育下长大后,当母亲年老体衰,不能觅食或者双目失明飞不动的时候,它的子女就四处去寻找可口的食物,衔回来嘴对嘴地喂到母亲的口中,回报母亲的养育之恩,并且从不感到厌烦,一直到老乌鸦临终,再也吃不下东西为止。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乌鸦反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地藏莲社

GMT+8, 2024-4-17 02:36 , Processed in 0.04521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