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莲社 》佛学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73|回复: 4

末生死大事常记在心 趁我们活着 就要请佛入心 这样才能了

[复制链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发表于 2022-12-28 17:0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明寿 于 2023-9-17 19:36 编辑

生死大事常记在心 趁我们活着 就要请佛入心 这样才能了生死
释迦牟尼佛开悟之后明了了宇宙人生的事实真相:“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所以佛告诫弟子要想究竟解脱,须得看破放下,方能得清净心,生大智慧。
看破首先是要明白我们无始劫来六道轮回,已经换过无数次身体,都做过天,人,也都堕过畜生,恶鬼,地狱,所以这个身体不是我,只是为我所有,像衣服一样。灵性(觉悟了的灵魂便是灵性)才是我。
禅宗六祖慧能大师见性(悟道)时做了五句偈:“何期自性,本自清净。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无动摇。何期自性,本无生灭。何期自性,能生万法。”这个“自性”,和“灵性”,说的基本是一回事。
生老病死是每个人的必修课,世事无常谁也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在病魔面前,生命是那么的脆弱,世事无常,你永远不知道谁会突然明天离开这个世界
所以世间名闻利养谁也带不走,你再多的财富,你走的时候一文都带不去,再高的地位也带不去,再亲的亲人也带不去,古人所谓「万般将不去,唯有业随身」。
现在的人真是非常可怜、非常愚痴,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能活多少年,整天为了生活、地位、名声而奔波忙碌,回过头来,这些到底能带来什么?有些人拼命地赚钱,有些人不择手段地获取地位,人们根本不知道生存的意义,不知道离开人间时唯有善法才对自己有利,从而为这些没有用的东西造了无数罪业,死后将会感受怎样的果报,这方面从来没有考虑过。
所以我们为了这个身体去争,贪,求,去造种种恶,不但现世会感召来噩运,命终后还要受业力牵引,去三恶道受报,这就是非常愚痴颠倒的。
有情生命死了会再生,生了还是会死;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在生死轮转中,生命是永远不死,是永恒不灭的。
人活着的时候,往往迷迷糊糊的造业,死的时候,又被业力牵引,仓惶无奈的离去。
今生纵使你是达官贵族、亿万富翁,纵使你是沉鱼落雁、貌赛西施,死亡一到来,你就得舍弃所拥有的一切。
人在世间几十年里,住久了,习惯了,想永远常住不死,因而贪恋人世间,不想离开这个生长了几十年的人世间,寿限到时,黑白无常现其人前,说:“你的大限(寿命)已尽,请跟我们到地府里去见阎罗王。”
即将要死的人,他不想去,想逃跑,白无常把钩魂索一甩,就将这人的灵魂捆了个结实,这下可跑不掉了,前边的白无常用绳捆着向前拉着走,后边的黑无常用水火棍棒打,摧亡魂快速前行去地府,不去也得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楼主| 发表于 2022-12-28 17:03: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李明寿 于 2023-9-17 19:37 编辑

“阎王叫你三更死,谁敢留你到五更”表面意思是地府里有个阎王爷,他手里有本生死簿,只要那上面你的寿命到了,你再挣扎也是无济于事,都要去地府里乖乖报到。人死后一般都是黑白无常去牵魂魄,然后把鬼魂送到鬼门关,交给牛头马面,再由牛头马面压着魂魄前往黄泉。
黑白无常是管厉鬼的,通常阳间有厉鬼作乱或者恶鬼,他们就会带着哭丧棒去抓。而牛头马面主要是有罪孽深重的人死了,他们就去勾魂。
所以在万般无奈时只有流出了贪恋世间的眼泪,这就是一般人在离世时流出的贪生怕死的眼泪,但怕死寿命已尽还得死,不可能不死,世间众生,有生就有死,这是一个不可违抗的规律。
修行若要落到实处,就要深切体悟到生死无常,有迫切的生死之心,每时都如临终时一样对待,否则不可能真正地看破、放下,会带着包装过的隐晦掩饰之心,来障碍修行。
修行不在于刻苦不刻苦,若生死心迫切,能不刻苦吗?心念能不专一吗?念佛人生死心切,就不会懈怠,生死心切,就会信愿坚定,一心发愿求往生。而这句阿弥陀佛名号是摄心、摄意、摄生命的,是了脱生死的,平时信愿念佛,临终定能成佛。生命只在呼吸间,切勿蹉跎岁月,要把生死大事常记在心头,趁我们活着,就要请佛入心,这样才能了生死。
我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都是活着去的,没有死了去的。“往生”和“死”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生死”是六道轮回的现象,人死是什么状况,许多人都熟悉,死相都很不好,基本上都是抱病而亡,而且死时都有很大的病苦,最后痛苦而死,死后身体僵硬,面相难看,这是真正死去的人,是还在六道里搞轮回的人。
临终关怀正是让我们有机会面对生死这个猛虎,提醒自己生死无常的迫切心,把自己当成被助念者一样,求佛救度。因此临终关怀是一种修行,助念现场是最好的修行道场。如果只把它当成一件事,就会产生诸多疑惑,而懂得法理,事相就变成理论的依靠,解行并进,心中的疑惑和事项上的难题就不攻自破。
我们学佛人,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正视生死,在临命终时,不能贪恋人世间的亲人眷,不能贪恋人世间的一切物质财富,这些东西都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人生空手来,人死亦空手去,万般皆带不去,只有善恶业随身,如果不念佛求生佛国,不出离六道轮回生死,将来就在苦海中浮沉,得人身如指甲上土,堕入地狱饿鬼畜生者如大地土,苦海无边,受无量苦。
只有诚心念佛,求出离轮回生死,往生西方佛国的人,才能得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诸圣接引,往生极乐世界,在佛国净土中与佛菩萨一起薰修,永远脱离生死苦,因极乐世界人永远不死,永远无生活之苦,极乐世界,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思房得房,黄金为地,一切受用物受享不尽,永远无生活逼迫之苦。
所以修行的真谛不是做加法,而是做减法;念佛的功夫深浅也不在于念佛号多少,而在于放下多少。
至于为何佛弟子要求生西方极乐净土,是因为阿弥陀佛在做菩萨时发了四十八大愿,要建造一个特别完美殊胜的世界(学校)
阿弥陀佛慈悲喜舍无量,即使我们造了五逆十恶,他都不舍弃,只要我们忏悔业障,发愿求生西方,持诵他的名号,他一定主动,平等,无条件的救度,接引我们往生极乐世界。
极乐世界没有三恶道,所有念佛往生去的人,悉受清虚之身,无极之体,享受最上清净快乐,永远脱离六道轮回生死之苦。那里诸上善人俱会一处,或乐说法,或乐听法,无忧无虑,无牵无挂,祥和安乐,寿命无量,神通具足,自由无碍。且受佛力加持都是七地以上的大菩萨,可以随意往来十方世界,随缘教化一切有缘众生,帮助他们离苦得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楼主| 发表于 2022-12-28 17:03: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李明寿 于 2023-9-17 19:38 编辑

所以,一切佛弟子,都要放下我们娑婆世界的一切亲人眷属,物质财富,一心念佛,求生极乐,愿阿弥陀佛与诸圣众手执金台,在临命终时来接引我们一切佛弟子往生净土,在佛国中修行成佛。
往生的必要条件是什么?佛教徒念佛到什么程度才能往生?往生西方,一是凭自力,二是凭愿力、弥陀的愿力,要自力、他力相结合,这中间有一个条件“念不一不生极乐,爱不断不离娑婆”。
念不专一不会升西!等于小孩子走路一样的,你不走,你爹娘硬要把你拉起来走?没得那回事!所以念要专一;同时“爱不断不离娑婆”,假如你对人世间还有爱,在死之前呼吸没有停的时候,这样爱那样爱,这样舍不得,那样舍不得,那就没得办法,要想往生还要有出离心。
念要专一,口念,心想,耳朵听,要专一!同时对世间要看淡,不要那样舍不得,这样也舍不得,妻儿子女都留恋,富贵功名也留恋,那就没有办法往生,所以“念不一不生极乐,爱不断不离娑婆”。
终命临时,念念无执,念念清明,身家财宝,权力地方,富贵荣华,父母妻儿,兄弟姐妹,功名利禄,一切一切都放下了。贪世间的一枝草,都要再来轮回。
杨杰居士在《净土十疑论》中说:“爱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极乐”,娑婆有一爱之不轻,则临终也会被此爱所牵而不得生。想想我们在生活中有多少牵挂,多少欲望,父母、妻子、财产以及喜欢的文玩、念珠,有一物不轻就是妄,有一念不除也是爱,这都是与我们往生相违背的。当我们临欲命终的时候,“这一物”、“这一念”就会牵挂我们,成为我们的束缚,耽误我们往生的,一定要放下这些贪爱,往生才能够没有障碍。
要想放下确实也非常的不容易,如果容易的话,释迦世尊不会在《弥陀经》中三次劝愿了。从净土的角度来说,障道的因缘多也不是坏事,甚至可以帮助我们增上信愿的根。如果能在每一次贪爱的时候告诉自己、提醒自己“我是要往生的”,那我们心中就会产生一种力量,一次发愿是一种力量,两次发愿就是两次的力量。
如果在每次的逆境中都能够觉起、觉悟、发起愿来,这个力量会越来越大,我们的生命也会逐渐随着往生的方向生长,为了往生而活着,巧把尘劳作佛事。
行住坐卧都是为了往生,利益众生也是为了往生,我们就这一个方向,其实不离世间法,但还在做着往生的事业、求生净土的事业。好比一棵树,它始终都朝着西方生长,时间久了,无论何时砍断这棵树,它都会倒向西方。
如果我们为了往生而生活,临欲命终的时候不需要助念,顺其自然的就向往极乐世界了。所以我们平时要发愿,把障碍的因缘都变成增上缘,平时做得了主,往生的时候一定可以自在,自己做得了主。
唐朝的道昂法师修行的非常好,他平时就是专念阿弥陀佛求生极乐世界。当他预知时至的时候,到了约定的时间升上高座,这时香炉中发出了奇异的香气,道昂法师于是引领四众弟子受菩萨戒,他说戒的时候言词义理切中心要,听闻的人非常感动,生起虔诚恭敬之心。
这时空中美妙的天乐响彻云霄,道昂法师向天空中看去,然后告诉大众,“兜率陀天的天人来迎接我升天,然而天道是生死的根本,不是我所愿,我常起愿的是往生极乐世界,为什么此愿不能完成呢?”话刚落音,诸天大众一下散去,极乐世界的香花伎乐立刻充满整个虚空,像美丽的云彩一样,莲花马上腾空而出,回旋围绕在大众的头顶上,在场的所有人都看的清清楚楚。道昂法师又说,“大家珍重,好好安住,现在西方极乐的祥瑞已经现前,我要往生去了”,说完,只见香炉从他手中坠落,即刻他就坐在高座上往生了。
我们知道,兜率陀天的快乐不是我们人世间所能比的,如果道昂法师平时不是信愿坚固,面对这种境界的时候也很难做得了主。正因为他有坚固的信愿:“再好的境界都不是我所愿,我只信愿极乐世界”。这就是信愿坚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楼主| 发表于 2022-12-28 17:04: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李明寿 于 2023-9-17 19:39 编辑

信愿坚固以后就要落实到行上了,经文中说“乃至十念”。善导大师说:“一切凡夫,不问罪福多少,时节久近,但能上尽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专念弥陀名号,决定往生无疑也”。
所以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乃至十念”:学佛早的可以从现在开始,念几十年的佛,尽形寿称念弥陀名号,一直到临欲命终的时候;学佛晚的人,甚至在临欲命终的时候遇到善知识开导,发愿求生净土,乃至十念甚至一念都能往生。
能不能往生不是跟学佛时间的长短有关系,而是和信愿有无有关系,当然念佛念的越多越好,彻悟禅师说:“以此信愿之心,执持名号,持一声是一九莲种子,念一句是一往生正因”。
只要具足信愿,不论是在家还是出家,不论是聪明人还是愚钝之人,不论是善人还是恶人,只要能一心专念弥陀名号,临终十念、一念都能往生。所以善导大师把这一愿称为念佛往生愿,而不是叫做十念必生愿。因为信愿具足,上尽一形,下至一声,不在乎称名遍数多少,都能够往生。
在看看往生的念佛人是什么状况。有很多念佛人,念佛功夫得力,成就殊胜,念到了预知时至,提前知道佛来接引自己往生的时间,有念佛功夫深的人,可以站着往生或坐着往生,走之后面色红润,身体柔软,瑞相稀有啊!
其实这些人的寿命并没有到,如果不想走,还有人想听他讲经说法,他还有可度之人,那他还可以再多住几年也不碍事,他的身体已经由“业报身”转成了“再来身”。
打个比方,我们这个身体就是一件衣服,极乐世界是个很多“贵”人住的地方,我们这件“衣服”又脏又破,怎么可以带过去呢?所以必须舍掉换一身“新衣服”才能去得了。所以舍不得这件“旧衣服”就往生不了。
“旧衣服”就是我们的“业报身”,而“新衣服”就是“再来身”了。
而死是怎么回事呢?死了还投生在六道里,脱了一件破衣服,又穿上一件烂衣服,就这样破烂衣服是脱了穿,穿了脱,如果不觉悟,不求出轮回,那就永远这样轮回下去,没完没了。
这就是轮回的事实真相! 看看《往生传》《净土圣贤录》,就会明白,念佛往生净土是真的,不是假的,更不是佛说来骗人的。古往今来,难道那么多聪明人都被佛骗了吗?只要放下疑惑,老实念佛,求愿往生极乐世界,是一定可以往生的,这是千真万确的!
什么叫老实念?像印光大师一样,把“死”字贴在床头,提醒自己:我快要死了!万念俱灰,万缘放下,一心一意念阿弥陀佛,这是正经事。
真正老实念佛,不用出门,在家里面供上佛像;不供佛像也没有关系,心里头有佛,真佛!供上佛像,心里头没有佛,那个佛像是假的,不是真的。放下万缘,提起正念,正念就是一句六字洪名,这样念佛肯定成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楼主| 发表于 2023-9-17 19:39: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心一意念佛号,连吃饭,穿衣睡觉都忘了,本来吃饭,穿衣,睡觉,是人生离不了的事情,每个人天天都不能缺少的,但是一心清净念佛时,就能把这三件事忘了,不知穿衣,吃饭,饥寒,睡觉,这就是老实念佛,最后念到功夫成片,念佛三昧就成功了,但是必须具有真信切愿,才可以与佛感应道交,才可以决定现生出离娑婆世界,往生极乐世界。这不是空谈,也不是虚妄,这是历代高僧大德,以身作则,亲身所证,真实不虚。
由此可知,老实念不简单,为什么?必须万缘放下。念佛堂的堂主常常警策大众说,“身心世界,一切放下”,这才老实。有一个妄念存在,就不老实了。
《无量寿经》第十八愿里讲得非常明显: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蕅益大师说:“深信发愿,即无上菩提”。“誓愿”是菩提的正因,所以持名念佛必须有信愿为先导,持名之功才不致于落在人天小果上面去,就如同行路人要先看清道路才能启程达到目的地。
由此可知,净土法门以信愿为往生之券,信愿坚固,临终十念乃至一念决定往生。因此,有信愿则与佛有缘,有缘便蒙佛力加持、蒙佛接引。如果没有真实信愿,纵将名号念得如铜墙铁壁一般、即使念到一念不生,也不能得生净土,因为没有愿往生的心。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摘自 《末法时期如何如理如法修行集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地藏莲社

GMT+8, 2024-4-25 02:19 , Processed in 0.04559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