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莲社 》佛学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17|回复: 0

善知识没有固定的界限,善知识不局限于出家众,

[复制链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发表于 2023-1-13 07:26: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善知识没有固定的界限,善知识不局限于出家众,而是对已在修学路上,对佛教经典知识丰富的修行人;在佛教界称之为“善知识”指的是良师益友,能够为大众传递佛法,能帮助众生得到解脱一生成就,皆可称为善知识。
出自于儒客圣师孔子的《论语·述而》。原文是: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意思是:孔子说:“别人的言行举止,必定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选择别人好的学习,看到别人缺点,反省自身有没有同样的缺点,如果有,加以改正。”
如善财童子的五十三参,他以一个孩子的好奇心出发,经文殊菩萨的指引,明白了人生的道路,要发菩提心,造福人间,利乐有情。以此为宗旨,不辞千辛万苦爬高山﹑飘大海﹑闯王宫﹑进民窟﹑上刀山﹑下火海参拜了五十三位善知识。无论是大到国王﹑大臣﹑航海家、商人、音乐家、医药家,小到外道、老人、小孩、男子、女子等他都一一去参访。
学佛与出家,在家是平等的,无论断烦恼、学法门、成佛道,都没有两样。这个事实可以在《华严经》末后一品的“五十三参”见到。
这五十三个人都是法身大士,都是《金刚经》所称的诸佛如来,而这五十三位中以出家身份示现的只有五位,其余的全是在家身份,而且男女老少、各行各业都有,他们都能作菩萨、作佛,所以是完全平等,没有差异。
出家与在家不同之处何在?那是个人的选择,正如在社会上,你读书选择学科,有人喜欢读文学,有人喜欢读哲学,随个人爱好去选择。踏进社会后,社会里面有各行各业,也任凭你自己去选择。
出家也是社会中的一个行业,这个行业就是续佛慧命,教化众生,用现代话来说,佛教是教育,我选择佛陀教育这个行业。既然选择这个行业,就要担负起佛教教学的工作,使佛教教育能延续发扬光大,这个工作就做得很圆满了。
出家与在家——有人认为要修行一定要出家,或弘扬佛法是出家人的责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地藏莲社

GMT+8, 2024-4-20 15:08 , Processed in 0.04730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