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莲社 》佛学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94|回复: 0

◎问:做经忏佛事众生能不能得利益?

[复制链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发表于 2023-1-13 07:36: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问:做经忏佛事众生能不能得利益?
答:首先我们不要把经忏佛事当作学佛的主题,也不要把经忏当成僧人的专项事务。僧人应该以精研经教、严持戒律、勤修禅定、劝化人心为主要任务,做经忏应该是附带的,更不要为了金钱而全力扑在经忏上。
人超度鬼神,《地藏经》上说得好,鬼神得多少利益?七分之一,附带的!七分之六是自己得利益。如果自己七分之六的利益没有得到,你就能想象得到鬼神也得不到,这道理不难懂。我们念一部经,唱几首赞,念几声佛号,用嘴皮子读读那叫念、那叫唱吗?那叫读经,诵经。你要懂要明白,懂了明白了,你想的跟佛一样了,学懂了听明白了,觉而不迷,这是念佛了,这是念经了。
我们自己有没有得到利益?自己得利益了,鬼神得利益;自己不得利益,鬼神也不得利益,诸位想想你就明白了。自己得的利益是什么?经本展开随文入观,随着经文我入境界,心思转变了。
经文是佛菩萨的能量,是佛菩萨的讯息,展开经文我们接受佛菩萨的能量,接受佛菩萨讯息的熏习,这是我们自己得好处。自己要不得这利益,我们念给鬼神听,鬼神怎么会有感受?鬼神之感受是我们自己感受跟他起共鸣的作用。
如果我自己感受的深,他得的利益大;我自己感受的浅,他得的利益小。如果我只是有口无心念念而已,我没有得感受,他也不得感受。
凡事它有个理,理要不能会通,哪有这种事?难怪世间人说超度佛事是迷信的,这说法我们不能怪他。确实有一些做超度佛事心不在焉,只是做形式的仪式,没有实质的利益,难怪别人批评。
对于经忏佛事,近代以来,许多高僧大德都是持反对态度的。明代著名高僧憨山大师,年轻时曾经有一段时间专门从事经忏佛事活动。有一天,憨山大师在放焰口回寺途中,惊醒路边一户睡梦中的老人,这时憨山大师听到从室中传出夫妻的对话,说: “半夜三更走路的,不是贼骨头,就是经忏鬼!”憨山大师听到他们的谈话,深感惭愧,他从此发愿“宁在蒲团静坐死,不做人间应赴僧。”
圣严法师对那一段赶经忏的日子深恶痛绝。他认为,经忏佛事本身并无不好,如果以赚钱为目的赶经忏佛事,对人的毒害实在太大了。
出家人如果不把经忏佛事作为超拔众苦、弘法度众的方式,而是作为谋取资财的行为方式,经忏佛事的存亡作用就不复存在,反而还增加了僧人造作恶业的机会。
憨山大师和圣严法师的例证都是在提醒修行者,出家修行是为了生脱死,而了生脱死的最方便的修行方式是提起正念,精进用功。不能以经忏佛事为业,这样反而会使自己因造作恶业而堕落!摘自 醒悟明灯(佛教初学必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地藏莲社

GMT+8, 2024-4-20 00:52 , Processed in 0.02457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